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5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楊威利/民航機木馬屠城記?

名家論壇》楊威利/民航機木馬屠城記?
松山機場戍衛憲兵於深夜時分演練敵機突擊機場的應變操演。(圖/軍聞社)

[NOWnews今日新聞] 先說結論再論述。

※特戰部隊偽裝民航機攻台有其難處。

※中國對台手段相當多元。

新聞

二月初中國片面宣布,M503航線移動到更靠近海峽中線位置,並啟用W122與W123航路,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並促請中國不要對台灣施壓。新聞一出隨即引發相關軍事評論,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民航機攻台論。

※特戰部隊偽裝民航機攻台有其難處。

這個論點早在數年前M503航線啟用前就有人討論,這種論點是萬一中國用例行性民航班機,上方搭載特戰菁英,趁隙降落松山或桃園機場後,以迅雷之勢奪取塔台。後續導引第二梯隊,一舉攻佔首都或北台灣。

戰史上有無類似案例?有,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這套戰術曾經奏效,當時蘇聯倚強凌弱,當時軍事評論甚至指出蘇聯有一舉進軍波斯灣的可能,未料阿富汗戰場卻淪為蘇聯的越南戰爭。

台灣面對中國軍力一樣被視為是以小敵大,但國軍戰力是否會淪落到1979年阿富汗軍隊的樣態,恐怕這點論述很難被大眾同意,雖然軍隊有各式各樣違法亂紀事件,但戰力不至於低下到這種程度。

拜現代化雷達科技便利之賜,目前各類台灣空域各航班動態大致都能知曉,設若不幸中國有心以搭滿特戰菁英的班機突擊台灣,那頂多是1到2個班機會得逞,這還假定台灣民航管制單位無力化,機場防禦的空軍與憲兵防禦力虛無的狀況下。即使這些兵力下機後,還需與首都或機場附近的衛戍部隊交戰,交戰勝利後還分兵奪取機場周邊要地,開放機場導引後續部隊機降。難,這真的非常的難。

名家論壇》楊威利/民航機木馬屠城記?
單兵操作的刺針飛彈是低飛戰機剋星,遑論民航班機,必要時衛戍兵力可以當作最後的防禦手段。(圖/青年日報)

電影747絕地悍將(Executive Decision)是另一個被拿出來情節,大意是說共軍戰機會不會仿效電影橋段,在民用航線線下偷偷的派機襲擾台灣?這種情節並非不可能,但還是老話一句,這種套路只能用一次,更何況幾架戰機說真的對台灣實在是沒有太大影響。這些都還是假定台灣空軍戰機,飛彈部隊都非常無能的狀況下。

※中國對台手段相當多元。

上述民航班機突擊說若放在金馬離島的話,或許會比較容易被遂行,但只要民眾上望查詢,金馬兩地有無直飛就會知道這個答案。至於來往外離島的小三通船班會不會這樣搞突擊?我們的答案還是一樣,守軍都喝醉並擅離職守了。

整個M503航線東偏的新聞,一般會被認為是這是中國航線又不夠用了,只好隨意更改相關的航線規定,況且中國只將台灣視為一個省分,我「國內」調整航線地方政府無權置喙。不過從這半年來看,外界認為中國能用的軍事與非軍事手段相當多元。

名家論壇》楊威利/民航機木馬屠城記?
近期引發討論的M503航線,現今中國民航單位將此線東移。(圖/陸委會)

過往的機艦說真的已經引不起多大的新聞熱度,無人機突破中線或是繞台飛行好像也不新鮮,後續連火箭殘骸要不要發布警報也搞得台灣雞飛狗跳,後續是在台灣大選前夕施放一大堆探空氣球,近1月底則是氣球多到不可勝數,數目多到引發美國要求中國說清楚,雖然全球800多個氣象站會同步發送氣球,但中國近期的次數實在是不尋常。

調整M503航線也是一樣的情況,中央因為航路需求而調整,地方政府要用軍事角度思考那是你自己的事,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這種片面變動似乎台灣也是毫無辦法。台灣因外交體系因素目前未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但卻積極參與各項活動以維持一定程度的國際接軌,但這種接軌或是說貢獻能否讓這組織成員國去說服中國改動,恐需後續持續觀察。

對於台灣來說比較麻煩的是520總統就職之前,中國一定還有很多「後手」行動,這些行動將不限於純軍事面,這方面的應對處置恐需國安單位提早思索與因應。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陳冲/從工具機禁運 看同溫層的全球化


名家論壇》黎榮章/民眾黨真的能扮演國會關鍵少數?


名家論壇》朱駿/國民黨人不要搞錯太陽和引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