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6 | 今日新聞

巷仔內/傅崐萁爭功衝過頭 韓國瑜也不挺

巷仔內/傅崐萁爭功衝過頭 韓國瑜也不挺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出席朝野協商會議。(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2.05)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國會開春第一戰,國民黨立院黨團希望17日能邀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瘦肉精爭議進行食安報告,但下周二(20日)就要開議,中間又卡到周末,藍營要在短短三個工作天內,再新增要行政院到立法院報告一次,時程太趕,立法院長韓國瑜也認為作業不及,不便召集朝野協商。藍營急於想監督政府,但衝太快,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想把責任丟給韓國瑜,反而製造外界見縫插針的機會。

回到農曆年前的朝野協商,當天決定開議日期,民眾黨團希望6日開議,底線是16日,國民黨團說已經準備好,哪個時間開議都沒問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折衷方案,不必拘泥禮拜五開議,最後韓國瑜指示,第一次朝野協商營造良好對話氛圍,決定20日開議。

不料台中市政府在農曆年間檢驗台糖豬肉驗出瘦肉精,與中央的衛福部食藥署互相叫陣,國民黨團為聲援台中市府,決定要在開議前,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先率相關部會進行專案報告。但正因為朝野協商都已決定是20日開議,國民黨團的想法,其他兩黨並不支持,韓國瑜最後也不願出面,民進黨逮到機會大作文章,嘲諷韓國瑜打臉傅崐萁。

傅崐萁身為國會最大黨領袖,希望盡速立下戰功,心態不難理解,但出手前卻未能先謀定後動,也沒先跟韓國瑜達成共識。過去八年不論立法院長是蘇嘉全或游錫堃,根本不可能出現這種黨團總召柯建銘希望朝野協商,院長給軟釘子的狀況,而如今的傅崐萁,也只能一句「尊重院長」,默默吞下。

國民黨在2月1日搶下立法院正副院長寶座,傅崐萁的居中協調,功不可沒,但未來四年國會,來日方長,沒有必要立即又出招,更何況,即使是要陳建仁來備詢,不論是專案報告抑或總質詢,重點都在於國民黨立委能不能展現質詢戰力,表現出比行政官員更專業的態度,而不在到底日期是17日專案報告或是20日的施政報告。

帶領黨籍立委在立院攻防、設定議題,最重要的是謀略與沉穩,柯建銘最常引用杜牧詩句,「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民進黨在立法院長敗選,但現在已經走出陰霾,找到機會反擊,甚至有餘力挑撥韓國瑜與傅崐萁的關係,傅崐萁未來面對民進黨不宜再躁進,否則只會繼續吞敗而已。

相關新聞


韓國瑜不召集協商 黃揚明:扮演國民黨團衝過頭煞車皮


不召集協商打臉傅崐萁?莊瑞雄:韓國瑜算有點sense


藍委要陳揆專案報告喊卡!韓國瑜不甩傅崐萁?指示不召集朝野協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