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8 | 今日新聞

觀光署引這法解釋禁團令 洪孟楷:自相矛盾

觀光署引這法解釋禁團令 洪孟楷:自相矛盾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觀光署不應該亂用法令。(圖/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政府原已同意在3月開放台灣團赴大陸旅遊,但年前突然宣布禁止,面對藍白猛攻此議題,觀光署昨天急援引「發展觀光條例」、「旅行業管理規則」澄清。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18)日直言,法條裡稱,旅行業有損害國家利益者及「旅行業管理規則」,但何謂陸團有傷害國家利益?質疑觀光署「根本邏輯不通、自相矛盾」。

交通部觀光署原規畫3月起開放台灣旅行業可組團招攬赴大陸旅遊,卻在春節前夕突然急轉彎,宣布赴陸「禁團令」,自6月1日起禁止出團到大陸。

對此,洪孟楷指出,赴陸禁團令6月要實施,而過去一再要求政府要拿出相關的法源依據,如今卻是引用「發展觀光條例」第五十三條第一項規定,旅行業有損害國家利益者及「旅行業管理規則」。但何謂陸團有傷害國家利益?如果真說得通,那3月開放到5月底,就不傷害?反向來說,當兩岸停滯冷凍,讓業者叫苦連天,這樣難道就能增進國家利益?根本邏輯不通、自相矛盾,只是欺負觀光業者散落全台,難以為自己好好發聲。

洪孟楷再指,先看觀光發展條例,53條寫的「有玷辱國家榮譽、損害國家利益、妨害善良風俗或詐騙旅客行為者」,當初的立法精神,是何其重大情節;如今因為政治意識形態的對抗,民進黨政府居然拿那麼重的罪名來加諸在觀光業者的身上,組團赴陸旅遊就變成口中的賣國賊,質疑「這就是民進黨政府要告訴國人的事?」

洪孟楷說,再者,過去疫情期間,飯店、旅遊、住宿、觀光、餐飲、運輸業者真的都是海嘯第一排叫苦連天,去年我們已經比其他各國晚開放觀光,少賺了一波觀光財,如今再把赴陸組團旅遊大門關上,陸客來台也難,兩岸來往的溝通遙遙無期,這種對峙遊戲,受苦的只會是業者,民進黨政府可曾想過最直接的民生問題?和牽扯在內的人員及家庭。

洪孟楷認為,不要亂用法令,扭曲解釋,民進黨政府過去最令人詬病的就是條文都是自由心證,並且挑對自己有利的講,但法治精神絕非如此,該是好好拚經濟拚民生的時候,還在政治意識形態抗爭,只會離人民越來越遠。

相關新聞


不滿政府對赴陸旅行團「踩剎車」 馬英九:兩岸應趕緊對話解決


赴陸旅行團停招!觀光署引這法條解釋 新科藍委批:誤用法律


赴陸旅遊團喊卡「遭質疑法源」 觀光署:依照這2條例與規則監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