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0 | 今日新聞

中國烏魚子檢出孔雀綠 大量攝入恐致癌

中國烏魚子檢出孔雀綠 大量攝入恐致癌
一批中國大陸出口「冷凍烏魚子」檢出致癌動物用藥孔雀綠0.6ppb。(圖/食藥署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衛福部食藥署今(20)日公布新一批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一批中國大陸出口「冷凍烏魚子」檢出動物用藥孔雀綠0.6ppb。副署長林金富指出,孔雀綠經研究發現有致癌性,大量攝入可能引發肝癌,這是首次出現烏魚子殘留孔雀綠的情況,總計1萬4364公斤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說明,該批中國大陸出口「冷凍烏魚子」檢出動物用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檢出動物用藥孔雀綠0.6ppb,現行規定屬禁用的動物用藥、應不得檢出,計1萬4364公斤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林金富說明,孔雀綠是一種強效的殺菌劑,通常作為魚類皮膚寄生蟲、細菌感染治療使用,避免魚類在運輸過程中、因皮膚破損而發生異常,但因為具有致癌性,現行規定僅可用於觀賞魚、不得用於食用魚。

此外,林金富表示,先前台灣與邊境檢驗從未出現過烏魚子驗出孔雀綠的情況,這次檢出的量0.6ppb也非常接近檢驗定量極限的0.5ppb,濃度極低、應不用太過擔憂,但仍會著手釐清可能原因。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接受媒體聯訪則指出,孔雀綠具有殺菌效果,早期會被業者用於傳染病防治,但後來經過動物實驗發現,小鼠大量攝入孔雀綠,會引起肝功能與甲狀腺功能異常,且長期會有肝癌風險,因此現行規定中,不論任何水產品都不能使用。

顏宗海說,孔雀綠與其經動物代謝後產生的還原型孔雀綠都具有毒性,但一般接觸目前沒有發現這類風險。

相關新聞


台糖瘦肉精豬疑雲!農業部、台南再送驗9件產品 食藥署檢驗出爐


含糖飲料不得標示「富含」維生素!食藥署公吿新規「即起上路」


台糖瘦肉精豬疑雲終章?檢體結果全出爐 食藥署21日開專家會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