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5 | 今日新聞

驚蟄飲食禁忌!中醫師揭「這東西」別吃

驚蟄飲食禁忌!中醫師揭「這東西」別吃
驚蟄節氣即將到來,過敏性結膜炎等毛病也一起上門,中醫師揭抗過敏關鍵。(示意圖/取自unsplash)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天氣高低溫反覆橫跳,今(5)日又適逢驚蟄時節,迎來萬物復甦的季節,但《NOWnews今日新聞》諮詢中醫師、中醫師賴睿昕指出,這段時間因為季節交替、溫差冷熱變化加大,更容易出現「過敏性結膜炎」,其實這都是自體免疫在搞鬼,建議民眾在驚蟄時節,飲食以養生清淡為宜,勿吃辛辣、烤炸、油膩或煙酒等刺性食物,平時也可以喝些桑葉茶,疏散風熱、還能調理肝脾。

賴睿昕指出,驚蟄節氣常常會誘發過敏性結膜炎,尤其在季節交替、溫差冷熱變化加大的環境下發作時,更容易合併有鼻子的過敏症狀,稍微用手擦揉時,眼睛就變得又紅又腫,其他過敏症狀也會因為空氣中汙染物pm2.5、霧霾、粉塵而更容易發生。

針對驚蟄時節的過敏性結膜炎,賴睿昕說,這類情況都是自體免疫在搞鬼,因為眼瞼及結膜存在許多肥胖細胞,其內富含組織胺及一些形成發炎反應的介質,當外在的過敏原刺激時,會啟動肥胖細胞相關的一連串連鎖反應、釋放組織胺與介質,讓小血管擴張,產生癢、紅、腫等發炎症狀。

因此,對於特別容易誘發過敏性結膜炎的驚蟄時節,賴睿昕建議,養生飲食宜清淡,勿吃辛辣、烤炸、油膩或煙酒等刺性食物以免溼熱內生加重眼睛的紅腫,本身坐息規律,不要晚睡熬夜。

賴睿昕也提到,民眾平時可以多喝桑葉茶來預防過敏性結膜炎,「桑葉」又被稱為「神仙草」,日本人則稱桑葉茶為「長壽茶」,具有疏散風熱的效果,還能調理肝脾,是國際食品衛生組織所列的「人類21世紀十大保健食品」之一,對於眼睛的血管與神經有保護作用還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膽固醇作用,但是本身體質寒涼,腸胃易拉肚子或是有痛經,受風寒而感冒的人不適合喝太多。

不過,賴睿昕提醒,充足的睡眠是改善體質提高免抵抗力的最大關鍵,還有讓眼睛常休息,勿使用太多3c產品,可以降低眼睛疲勞還有症狀發作時,不可直揉眼睛,以免招致細菌侵入,可以使用眼藥水或是以中藥薰洗眼睛的方式處理。

相關新聞


今迎「驚蟄」節氣!6生肖旺翻了震驚百里 第一名「天上來財」


快訊/威力彩頭獎2億!3/4「最新獎號」出爐 驚蟄前中7碼爽退休


驚蟄節氣來了!打小人祭白虎「流程、禁忌一覽」 虎爺幫咬錢招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