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5 | 今日新聞

綠扯設調閱小組違憲 被曾任檢察官的他打臉

綠扯設調閱小組違憲 被曾任檢察官的他打臉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宗憲。(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有在野立委提案成立金門撞船案調閱小組,卻被民進黨批評違憲,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則強調釋字729號明白規定,偵查中的卷證立法院不能調閱,還諷刺應先成立作秀小組。對此,曾任檢察官的國民黨立委吳宗憲開罵了,他直稱釋字729號解釋乃是補充說明,與成立調閱小組無衝突,沈伯洋竟然不當解釋成,因為釋字729號所以不能成立調閱專案小組,痛批沈是混淆視聽。

吳宗憲酸,讀書人該有讀書人的風骨。今天有位立委兼法學專家,針對金門撞船事件,指證歷歷地表示,「釋字729號明白規定,偵查中的卷證,立法院不能調閱。所以立法院不能成立調閱專案小組......」。

吳宗憲說,他心中對此不免納悶,不知道這位專家是釋字內容沒看清楚,還是故意不看清楚想混淆視聽,竟然稱依據該號釋字,立法院不能成立調閱小組。

吳宗憲表示,釋字585號解釋就說明了立法院調查權的行使方式,得要求與調查事項相關的人民或政府人員提供必要的協助,若有違反調查義務將科處罰鍰並施以合理的強制手段;而釋字729號解釋乃是補充說明,立法院不能對司法機關調閱偵查中的卷宗。兩者間不只並無衝突,更具有補充關係,也對立法院的調閱權有作出明確的解釋,還請那些有心人士切勿以偏概全,貽笑大方。

吳宗憲解釋,釋字729號是指偵查卷宗以外的資料,原則上立法委員是可以調閱,但這位委員竟然不當解釋成,因為釋字729號所以不能成立調閱專案小組。「立場放在是非之前,這實在不太好。」

相關新聞


綠委轟設金門案調閱小組違憲 黃國昌嗆荒謬:毫無法學常識


陸艇案調閱小組激辯 吳思瑤開酸:國昌再大也不能比《憲法》大


金門快艇翻覆案到底有沒有畫面?黃國昌再說名言:真是太離譜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