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6 | 今日新聞

觀光逆差禁赴中團!立委:何不禁止赴日團

觀光逆差禁赴中團!立委:何不禁止赴日團
立委高金素梅質疑交通部,若是因為觀光逆差,決定赴陸旅遊團停招,那台灣與日本觀光逆差更大,何不禁日本旅遊團?(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6)日邀請陸委會、交通部就「赴陸旅遊團停招」進行專題報告,交通部指出,疫前、2019年兩岸觀光消費已出現逆差66億元,若台灣單方面開放台灣團客赴中旅遊,必然影響國內觀光發展。立委高金素梅以日本為例,國人去年赴日旅遊消費達1000多億元,對比國人赴陸消費僅805億元,按照逆差觀念,台灣是否也該禁止團客赴日?

陸委會、交通部報告指出,在兩岸旅遊政策上,只要陸方開放陸客旅行團來台,我方將同步開放旅行社組團赴陸,會作這樣的規劃,主要是考量疫前、2019年兩岸觀光消費已出現逆差66億元,估計陸客來台消費739億元、國人赴陸消費達805億元,現階段在陸方未同意開放陸方團客來台前,若我方單方面開放台灣團客前往,必然造成龐大逆差,並嚴重影響國內觀光旅遊產業的發展。

交通部觀光署日前解釋,基於「發展觀光條例」、「旅行業管理規則」2法源,禁止赴陸旅遊團。包括「發展觀光條例」第53條第1項「觀光旅館業、旅館業、旅行業、觀光遊樂業或民宿經營者,有…損害國家利益…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處新台幣1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定期停止其營業之一部或全部,或廢止其營業執照或登記證。」

以及「旅行業管理規則」第49條第19款「旅行業不得有下列行為:…十九、經營旅行業務不遵守交通部觀光局管理監督之規定者」辦理。

高金素梅詢問,旅行業組團赴大陸到底損害什麼國家利益?交通部次長林國顯回應,是綜合考量,包括逆差問題。

高金素梅指出,若是因為逆差問題,那據日本觀光數據,台灣人去年第2季訪日旅客數為98.4萬人,每人平均支出為17.68萬日圓(約新台幣3.7萬元),若以去年整體台灣人赴日旅遊,約支出1000多億元,對比國人赴陸消費僅805億元,若是考量所謂的逆差,那交通部是否該禁止組團赴日旅遊呢?

林國顯回應,但本質上,日本政府並沒有禁止日本人來台旅遊。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問題是出在陸方差別待遇、雙方不對等,目前情況是中國迄今尚未開放來台團體旅遊及自由行,但台灣有開放赴中自由行,政策、產值上明顯不對等。

立委黃捷隨後指出,台灣人愛去日本旅遊、消費多,雖然有逆差狀況,但日本人也可以來台旅遊,對等基礎應該是兩邊完全開放狀態,就不會有問題。

黃捷提到,中國、台灣對開放兩岸旅遊,在政策上不對等,中國完全禁止來台,但台灣人能赴中自由行;2019年陸客來台消費739億元、國人赴陸消費達805億元,逆差高達66億元,禁團令後,739億元直接歸零,大大影響台灣餐飲、娛樂業,但因為國人還是能到中國自由行,所以仍有赴陸消費,這部分也明顯不對等;受政策影響,去年只有中國22萬人次來台灣,包括從第三地轉來或商務客,但台灣赴中國達176萬人次,差了8倍,可以說兩岸旅遊在政策、產值、人次上都不對等,與日本觀光逆差情形有很大不同。

相關新聞


影/赴陸團喊卡!4千團10萬人壓線出團 王國材:後續看陸方善意


赴陸旅遊團停招!交通部、陸委會:陸方釋善意 不排除提前調整


赴陸禁團令影響!1成旅行社「中國業務量逾5成」 立委籲補償損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