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6 | 今日新聞

引入印度移工過程惹議!藍綠都轟沒準備好

引入印度移工過程惹議!藍綠都轟沒準備好
藍綠立委都批評,這次與印度簽署MOU,不公開、不透明,程序也不夠嚴謹,與社會大眾更缺乏溝通、相關配套措施也不完整。(圖/勞動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6)日就「我國開放印度移工對本國勞工就業市場之衝擊」,邀集勞動部等相關單位進行專題報告,國民黨、民進黨立委於質詢時都提到,這次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MOU)的過程不公開、不透明,程序也不夠嚴謹,與社會大眾更缺乏溝通、相關配套措施也不完整。

勞動部長許銘春於今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勞動部與印度方已經在2月16日通過視訊完成MOU簽署,並在2月26日接到外交部通知、已完成勞務合作備忘錄(MOU)換文程序,30日內會報與行政院備查、再送立法院查照,後續實行細節仍有待與印方討論。

然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時痛批,這次MOU簽訂,台印雙方從2023年6月左右就開始洽談,但一直到簽署MOU的前一日,勞動部仍堅稱相關期程與簽署方式仍在研議中,此舉形同蓄意隱匿、迴避外部監督,過程中更未曾召開說明會、公聽會與國人溝通,也沒有提出相關影響評估報告。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指出,勞動部於書面報告中稱,印度移工來台不會遇到種姓制度的問題,但台灣的外籍移工人權議題長年備受討論,長久以來移工支持系統、文化與語言隔閡問題沒有妥善解決,這次又倉促引入印度移工,顯見事前沒有做好評估與配套。

此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痛批,印度官方語言雖有英文,但實際上只有10%會說英語,而勞動部先前已經做過調查,有高達62.8%的事業單位認為,僱用外籍移工的最大困擾,家庭雇用者也有56%的僱主認為語言是一大障礙,目前勞動部仍未有妥善的改善措施。

林淑芬進一步批評,勞動部與外交部在移工來源地區規劃上更是說法「對不上」,現在的直聘制度更是完全錯誤的做法,高達97%的雇主還是委託仲介、聘用移工,國家把語言不通與沒有專業的問題都丟給雇主,呼籲從開放印度移工、調整措施開始,用「國對國直聘,弱化私人仲介,強化國家責任,杜絕移工剝削。」


相關新聞


重機網美遭7男性侵「不怪印度」!政府頒獎式慰問 全民看傻轟爆


印度有1800萬名移工在海外!不只招聘藍領勞工 歐美爭搶人才


外國網紅夫妻在印度遭性侵!立委憂移工犯罪率 許銘春揭現況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