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7 | 今日新聞

縮短陸配入籍年限/馬英九任內8年變6年

縮短陸配入籍年限/馬英九任內8年變6年
馬英九總統任內縮短陸配入籍年限為6年。(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3.11.23)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法委員許宇甄等17位立委連署提案修法,將中國大陸配偶入籍年限從6年改為4年,2月29日已正式送案,最快在8日立法院會能一讀通過。相較於綠營基於國安因素與選舉考量反對陸配縮短入籍時間,藍營長期努力爭取陸配縮短入籍時間與減少工作限制,其實早在馬英九任內,就把陸配入籍年限從8年縮短為6年,如今國民黨再度成為國會最大黨,再度提案修法。

2000至2008陳水扁執政期間,對陸配與陸生來台訂下許多限制措施,政府規定來自中國的陸配取得我國身份證時間,比來自全球其它國家外配的4年更長。馬英九2008年上台時,國民黨在立院贏得81席,民進黨只贏得27席,國民黨成為立院最大黨,開始推動改善兩岸關係。

馬英九第一任期已將陸配取得台灣身份證的時間,由原先的8年縮短為6年,也取消陸配繼承財產上限,並取消陸配在台灣工作的限制。2012年10月27日,馬英九參加全國新移民家庭楷模表揚活動時表示,政府會進一步把陸配取得身分證的時間與外配一致,他承諾「大陸籍配偶4年就可以取得身分證」。

馬英九任內喊出大陸籍配偶「最慢8年、最快4年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當時移民署表示,年底前可以完成法制化,並送陸委會一併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再送立法院審議。但是這項主張引起在野黨反對,許多民眾擔心中國龐大人口加速流向台灣,將分食不斷惡化的台灣就業市場。

雖然馬英九第二任期國民黨還是國會第一大黨,但隨著馬英九第二任期支持度不斷下滑,油電雙漲政策後一度跌到民調只剩9%,民眾也對兩岸交流腳步過快而擔憂,馬英九第二任期並未完成修法縮短陸配入籍為4年。

2024立委選舉結果三黨不過半,國民黨贏得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由於民眾黨也支持縮短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藍營因而提出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陸配入籍年限從6年改為4年,2月29日已正式送案,最快在8日立法院會能一讀,預料一讀通過後,在委員會中又將再度引起激烈的朝野攻防。

相關新聞


縮短陸配入籍年限/綠雙標!藍提修法讓陸配比照外配 白也支持


「陸配不是本國人也不是外國人」 邱太三:修法還要凝聚社會共識


中國遷戶要等10年!她批:陸配議題胡亂誤導、分裂台灣讓人難原諒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