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9 | 今日新聞

2人出差噴72萬被質疑!數發部解釋了

2人出差噴72萬被質疑!數發部解釋了
數發部被質疑部長用公帑出國坐商務艙。(圖/記者林調遜攝,2024.03.08)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天才剛踢爆,數發部長唐鳳花4億蓋數發部,一年更是出國329天。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則近一步指出,該部2人出差到舊金山8天,竟然花費達到72萬,其中一人的機票錢就達到17萬,痛批「我當公務員這麼多年,一看就知道,這一定是位部長量身編列的!」

數位部解釋說,疫情解封後,國際旅客人數大幅增加、航空燃油價格上漲,致使美歐及亞太地區機票調漲約30%。

數發部舉例說,台北市政府113年度預算,在秘書處的派員出國計畫中,第1項就是編列市長或副市長率員考察,計畫人數編列為9人,於機票交通費編列預算金額為180萬元,則平均1人機票交通費20萬元,「相信台北市政府相關預算金額也是依法編列,並且已經過台北市議員嚴格審查通過。」

徐巧芯發文表示,日前質詢唐鳳時才知道數發部的預算使用方式一個成立1.5年的部門,豪灑4億做辦公室搬遷,然後還一直出國去一些事不關己的國際活動,把自己當成外交部兼觀光署,不務正業,數發部一個月租金達到500萬元,當中單是「會議室及新聞發佈室的設備」就花了一千多萬,但換來的只有兩間會議室,唐鳳還辯稱只是「簡單的室內裝潢」。

徐巧芯續指,數發部規劃32項出國計畫,出國天數共329天,等於90%時間都不在國內。4人韓國首爾出差4天,竟然花費46.9萬,平均一個人竟然要11.7萬;2人新加坡4天,竟花費34.4萬,平均每個人17.2萬。徐巧芯痛批「住六星級酒店也不至於這麼貴吧!請問錢都花到哪了?」

游淑慧則是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表示,仔細研究卻可以看到,數發部辦公室租金14個月7千萬,花了3千萬裝潢,但這只是「中繼辦公室」,其中又有3個多月在裝潢。但裝潢結束後,2022年底開始實施「遠距辦公計畫」,多數同仁都是申請遠距辦公。

游淑慧質疑,既然可以網路辦公,為何一天到晚出國?而不能透過視訊會議與國外交流?其中一筆出差花費,也讓游淑慧質疑,2人前往美國舊金山出差花費72萬元,其中一人的機票竟然高達17萬元,游淑慧痛批「我當公務員這麼多年,一看就知道,這一定是位部長量身編列的!一定是商務艙!」

數位發展部8日澄清,徐委員爆料實乃扭曲誤導,數位部臨時辦公室租金沒有所謂4億元,租約為113年起6年總租金共2.9億元,每月每坪租金約2,492元,與台北市商辦主要路段112年上期租金每坪2,870元相較尚屬合理。另辦公室改裝經費主要為加裝視訊設備,以符合外界多以視訊方式參與國際會議期待。辦公室相關預算都為公開資訊,且業經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朝野立委審查,以及當時立法院四個政黨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的朝野政黨協商,達成共識後經三讀通過。

相關新聞


轟青少年會被抖音害死!立委要數位部管抖音 唐鳳允2方法處理


2招破解一頁式詐騙!數位部推網路廣告驗證數位簽章、源頭防詐


影/傳唐鳳被新潮流逼宮要下台?陳建仁:盼數位部精進讓國人有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