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3-11 | 今日新聞

藍推境外通訊投票 黃捷:從中國翻牆報票?

藍推境外通訊投票 黃捷:從中國翻牆報票?
國民黨提案不在籍投票其中包含境外通訊投票,黃捷質疑難道要從中國翻牆回報票數。(圖/翻攝自黃婕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其中包含開放境外投票,引發朝野隔空駁火,對此民進黨立委黃捷今(11)日於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認為,保障投票權固然重要,但也要確保民主投票過程順利,且是公平、公開且可受信任才是改革關鍵,更以境外投票為例,質疑台灣人在中國要如何保有自己的意志投票,此外要如何做票數回報,「難道從中國翻牆回報票數?」

對於不在籍投票,黃捷表示,改革目的是希望民主制度要穩健前行,而非變得更容易舞弊、作亂,甚至降低台灣人對選制的信任,認為不在籍投票方式非常多,但不該挑風險高的方式、要一步到位,因為台灣成熟的民主彌足珍貴,選務改革不宜操之過急。

黃捷舉出各國的案例,例如澳洲在中國可以投票,但澳洲在中國有大使館,也有自己的工作人員;韓國方面,雖然可以在非邦交國台灣海外投票,但韓國在台灣也設有代表部,為實質的大使館。

黃捷直言,如果台灣在中國要投票,想起來就是笑話,質疑台灣在那邊有辦法成立大使館、領事館、辦事處嗎?再來是技術問題,在那種環境之下,台灣人要如何確保有自己的意志投票,會不會有人監看?「難道是要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下亮票嗎?」

黃捷進一步指出,更何況現在中國有反間諜法,如果台灣人因為這張選票投下,被清算甚至被消失,是不是都有這種風險?強調在威權國家要投下民主選票,是非常有風險的事情,所以有人要倡議「海外通訊投票」幾乎是不可行,更質疑要怎麼做票數回報?「難道從中國翻牆回報票數?」

相關新聞


不在籍投票公投先試行 羅智強批李進勇一句話「露餡」!態度消極


藍委推不在籍投票中國恐介選?陳建仁:須確保受社會尊重與信任


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 綠委嗆為介選開後門「中國想要的版本?」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