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4 | 今日新聞

兩岸搜救翻覆陸漁船 邱國正:局勢不致惡化

兩岸搜救翻覆陸漁船 邱國正:局勢不致惡化
中國漁船東碇島海域翻覆,兩岸合力搜救,國防部長邱國正(右)、海巡署長周美伍(左)都評估兩岸局勢不至於更惡化。(圖/記者呂炯昌攝,2024.03.14)

[NOWnews今日新聞] 金門東碇島附近西南海域今(14)日午6點多發生中國籍漁船翻覆意外,我方海巡單位與中方都派遣船隻協助搜救,6名船員其中2名救起生還、2名無生命跡象、2人仍失蹤。海巡署與東碇島仍持續搜尋失蹤者。相較於上月金廈海域「三無船舶」躲避海巡查緝翻覆,造成2人喪生,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表示,這次兩岸合力搜救海難,緊張局勢不致惡化。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國安局與海巡署報告「面對中共常態化對我侵擾與威脅之影響與應處作為」,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詢問中國漁船在東碇島附近海域翻覆,我方展開人道救援,是否有助於和緩金廈海域所造成的緊張關係?

邱國正表示,海巡署說明已經很清楚,若照這狀況來走,不至於惡化,還算滿平和,因為大家都基於人道救援作法,也沒有為難的問題,可以看成良好的處理方法,將來某方面可能會有進展,但是結果怎樣他不能預料。

海巡署長周美伍回應說,他的評估跟邱國正一樣,金廈水域很狹窄,經常發生這樣的事件,在發生0214事件之前密切接觸非常多,今早海巡第一時間馬上跟對岸執法梯隊聯繫,對方把6個人的姓名全告訴海巡,那些是生還、那些是死的、那些是失蹤都告知我方,所以互通是沒問題,在發生海難時第一時間是救人,不會講禁限制水域,把人先救到再說。

相關新聞


中國漁船東碇島海域翻覆2失蹤!海巡署:請金防部支援潛水員搜索


中國漁船東碇島海域翻覆!網傳共軍要求登島搜索 金防部否認


陸漁船金門東碇島海域翻覆!海巡出動巡防艇搜救 2人無生命跡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