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5 | 今日新聞

韓國瑜「院長提案」不行?黃暐瀚提這點相挺

韓國瑜「院長提案」不行?黃暐瀚提這點相挺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天下午有委員還沒到場,卻直接唱名到底引發綠委不滿。(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日前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了「國道六號通花蓮」、「環島高鐵」的法案。而這兩項法案的共同提案人包括立法院的正副院長韓國瑜和江啟臣,這也引起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批評,認為這樣的行為嚴重違反了中立原則。對此媒體人黃暐瀚則指出,立法院長通常不會提出法案,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能這樣做。過去院長避免提出法案的原因是為了不在特定法案上表態,但這兩個案子原先就是韓國瑜的公開政見,所以不在此限。

黃暐瀚昨(1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立法院長提案並不違法,以往院長不常提案是為了不在特定法案上表態。而在2013年後,蔡英文主席就主張國會議長應該超越黨派,並於2016年立法院完成「立法院組織法」 第三條第二項修正:「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

黃暐瀚指出,從那時起立法院長幾乎不再提案,例如蘇嘉全雖連署了13次,但卻從未提案;游錫堃則既未提案也未連署。這就是柯建銘主張「立法院長不得提案」的根據。

黃暐瀚也提到了另一個問題,即「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和「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這兩項法案都是韓國瑜在過去選舉時公開承諾的政見。

黃暐瀚強調,過去立法院長避免提案是為了不在特定法案上表態,但這兩個案子已是韓國瑜公開支持的政見,眾所周知他的立場,因此沒有必要避免表態。這也是為什麼即使當天秘書長周萬來猶豫表示「不宜」,韓國瑜仍然堅持自己的標準,決定成為提案人之一。

相關新聞


北市府怕變虐童案事主?他直指蔣萬安身邊有佞臣:韓國瑜的話要聽


韓國瑜當面拜託?陳建仁證實:感佩爭取花東交通建設、這是共識


韓國瑜共提法案挨批議事不中立!傅崐萁提蘇嘉全也有:綠別再潑糞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