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7 | 今日新聞

真相未明即定調?綠議員批社會局卸責給中央

真相未明即定調?綠議員批社會局卸責給中央
昨再發生疑似兒虐案,民進黨議員批台北市府推卸責任給中央。(圖/翻攝自GoogleMap)

[NOWnews今日新聞] 衛福部保護司昨指出,北市社會局通報2起疑似兒虐事件,其中1例已經死亡,全案進入刑事程序,將待法醫鑑定是兒虐致死還是疾病導致死亡,但社會局強調是染諾羅病毒身亡。但有北市府人士指出,中央定調「兒虐」推責任推的太明顯。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批評,兒少或醫療保護都是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努力責任,但社會局竟借題發揮、卸責給中央,令人詫異。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也批評台北市府,「哪隻眼睛看見中央定調?」

社會局昨晚證實,接獲2起通報,一名6個月大男嬰疑為諾羅病毒傳染,送醫不治,死因待釐清,其母非逃逸外籍移工;另名1歲2個月女嬰疑因感染諾羅病毒,意識昏迷,送醫後狀況已逐漸穩定,但身上有瘀傷,其母則是逃逸外籍移工。但有市府人士接受《聯合報》採訪時批評中央,直接定調兒虐,不處理背後的結構問題,推責任推得太明顯。

對此,何孟樺表示,移工子女的兒少保護或醫療權益,都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的任務,不應把本案視為燙手山芋,社會局竟借題發揮、卸責給中央,令人詫異,面對非本國籍兒童的權益,中央和地方本來就應理性溝通、積極合作,實在不需要大噴口水。

何孟樺說,現在案情有待釐清,但非本國籍兒童受虐致死的案件已非首見,站在兒童最佳利益的角度,絕對有改善空間,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能夠引以為鑒,無論在兒少通報或醫療等基本權益上研議加強空間。

林延鳳批評「這位市府人士到底是哪隻眼睛看到中央已定調?」保護司長接受媒體訪問時,明明就說要等法醫驗傷才能判定兒虐,結果北市府卻急忙做出莫須有指控,分明就是過往疏於處置「剴剴案」的膝反射心虛反應,北市府與其急忙噴口水,不如謹慎檢討,並在接下來議會臨時會相關專案報告中交代清楚。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如果您或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或是您知道有兒童、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疏忽或其他嚴重傷害其身心發展的行為,請主動撥113,透過專業社工員處理,救援受虐者脫離危機。
※ 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相關新聞


北市通報2例重大兒虐案!1歲女嬰疑染病昏迷 臉部四肢有不明瘀傷


衛福部接獲北市重大兒虐!2案均為逃逸移工子女 1人到院前身亡


兒虐報告竟不到2頁!黃國昌痛斥衛福部「鬼混」:退回重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