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7 | 今日新聞

國會改革法案起爭議 黃國昌舉例反擊柯建銘

國會改革法案起爭議 黃國昌舉例反擊柯建銘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怒批柯建銘。(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3.11)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委預計在立法院周四委員會排案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7)日受訪表示,他建議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是不是開個公聽會?至於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2016年擔任立委時已經開過公聽會,柯建銘則嗆聲「大家認為不適合的已經丟到垃圾桶」。此說法也引發黃國昌不滿舉蔡英文總統政見回應,在柯總召眼中,除了有三讀通過的議長中立化,其餘竟被形容為「丟到垃圾桶」,不知道蔡總統怎麼想。

國民黨立委預計在立法院周四委員會排案審查國會改革法案,柯建銘表示,他看來都是違憲的比較多。他昨天和傅崐萁電話聯繫,請傅好好思考一下,是不是應該先開公聽會,尤其國會改革是眾所注目,這立法院本會期重中之重,當然要開公聽會聽各方的意見再來審查法案比較恰當。

至於媒體詢問,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說2016年早就開過公聽會,如果還要開,民進黨的召委也可以排案排公聽會,這是技術性的杯葛。柯建銘則嗆,2016年開完公聽會審查國會改革法案,唯一通過的只有立法院組織法第3條第2項,立法院長和副院長必須退出黨派,維持行政中立,其它全部沒有審議,今夕何夕?那時候大家認為不適合的版本丟到垃圾桶,現在又撿回來拾人牙慧。

對此,黃國昌表示,2016年總統大選時,國會改革是藍綠兩大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朱立倫皆有提出的政見。因此,第九屆立法院不分黨派基於政黨領袖競選期間的政見精神,提出國會改革相關修法草案,總計86案,期間歷經七次的委員會審查(2016年3月10日、2016年3月24日、2016年5月2日、2016年5月16日、2016年5月23日、2016年7月11日及2018年5月24日),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在內。只不過,僅僅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的議長中立化修法,對於其他強化國會監督能量的法案,包括蔡英文選前提出的「建立國會聽證調查」,民進黨全部擺爛,卡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中,一直刻意拖延不處理。

黃國昌說,沒想到,「在柯總召眼中,除了有三讀通過的議長中立化,其餘竟被形容為『丟到垃圾桶』,真是令人大開眼見!不知道提出政見的蔡英文總統如何看待柯總召此番言論?」

黃國昌指出,當初承諾要國會改革的是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結果完全執政八年,除了「議案協商網路直播、國會頻道直播」以外,其餘所有涉及修法的政見,全都跳票,而今柯總召竟還說如果不先召開公聽會,就要把其他政黨的提案提復議阻擋審查,大剌剌地反對改革,完全不顧正是民進黨的怠惰、不作為才導致國會改革延宕;「請教賴清德主席,這就是您所率領的民進黨要對臺灣社會展現的態度嗎?」

黃國昌最後呼籲民進黨,不要因為想抗拒改革,想繼續將立法院當成自家立法局,想方設法阻撓修法,看在人民眼中,完全就是權力的傲慢。

相關新聞


總質詢風波藍嗆照規則何錯之有?柯建銘:勿淪「法律兵馬俑」


解讀自家立委黃國昌嗆聲 柯建銘:柯文哲恐怕「請神容易送神難」


他嗆韓國瑜疏於管理!徐巧芯開戰柯建銘:民進黨派的立院大法官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