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8 | 今日新聞

議員曝兒虐會議未函請中央 蔣萬安回應了

議員曝兒虐會議未函請中央 蔣萬安回應了
蔣萬安表示,未來一定主動召開兒虐會議。(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1歲男童遭北市劉姓保母虐死,外界質疑沒有啟動重大兒虐檢討會議,台北市社會局指出,去年12月25日接獲通報,衛福部回覆「不適用」,因而未召開;但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揭露,北市府近5年來召集之「重大兒虐防治會議」,從未向中央函請釋疑。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來無論如何,北市府都會主動召開重大兒虐防治會議。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批評,北市府近5年曾召集的重大兒虐會議,包含副祕書長林哲宏去年11月也有召開,都從未向中央函請釋疑,社會局極有可能是為卸責中央,掩飾自己監督保母不力的真相,社會局不僅欺騙大眾,更是充滿冷血算計。

她說,衛福部無權過問北市自行訂定的事項,權責僅止於每季就相關個案報告召開檢討會議,或3、6、9、12月15日接受警政署情資研判漏失個案,供地方政府追蹤,中央部會為督導、補漏的角色,而非替地方擔負第一線個案處理的責任。

林延鳳指出,在近日事件曝光後,蔣萬安才提「7+1精進落實計畫」,而不是在憾事發生當下就立刻改善,不僅官僚顢頇、散漫,而蔣萬安究竟是事發3個月後才後知後覺知道此事,還是一開始就有掌握,卻「裝沒事」放任社會局惡搞?蔣萬安應說清楚,別迴避身為三寶爸與台北市長的良知。

對於林延鳳的質疑,蔣萬安表示,第一時間掌握也是依照規定向中央了解、進行通報以外,也詢問中央後續要不要召開重大兒虐防治會議,即便不詢問中央,依照中央的規定,也認為是不適用,所以中央後來也修改相關計畫跟規定,把保母、家外也必須把它納入更完整的訂定。

蔣萬安最後強調,剛剛提到的重大兒虐防治會議,「未來無論如何,台北市政府都一定會主動來召開」。



相關新聞


市議員轟台智光肥約不合理 蔣萬安:有必要檢視的地方會檢視


北市疑2起兒虐綠議員轟卸責中央 蔣萬安:依規定通報怎會是甩鍋


台北市綠白黨團要求剴剴案開臨時會專案報告 蔣萬安6字回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