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今日新聞

台積電嘉義設廠卻用雲林水?立委:共同發展

台積電嘉義設廠卻用雲林水?立委:共同發展
立委陳冠廷表示,嘉縣將尊重經濟部與水利署的調度。(圖/取自陳冠廷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2座CoWoS封裝廠,初期規畫預計引用雲林縣湖山水庫水源,引發搶水爭議,雲林地方傳不滿嘉義縣占用資源。針對此事嘉義縣立委蔡易餘、陳冠廷紛紛向雲林縣喊話,籲雲嘉兩縣市應一同努力發展。

嘉義縣立委蔡易餘表示,湖山水庫位於雲林縣,但大多數集水區範圍卻是在嘉義縣竹崎鄉、梅山鄉與阿里山鄉等地。他也提到南科園區的水源也來自位於嘉義縣大埔鄉的曾文水庫,雲嘉兩縣市應一同努力發展,而非爭執水源來源。

嘉義縣立委陳冠廷也說,我們尊重經濟部與水利署的調度,但仍然要特別說明,嘉義並沒有跟雲林搶水的問題,因為湖山水庫的源頭本來就在嘉義縣,當初設置湖山水庫時,水庫源頭水質水量保護區幾乎都位於嘉義縣梅山鄉、竹崎鄉、阿里山鄉。

陳冠廷提到,當時嘉義山區鄉親曾表示反對,原因是擔心「嘉義水雲林用」,後經多方協調,湖山水庫才得以建置,所以希望雲林地方一同合作。

陳冠廷說,未來台積電正式在嘉義科學園區營運的時間,可能早於海淡廠完成之前,因此在這段期間,可能需要調度部分湖山水庫的水資源,一旦再生水廠與海淡廠建置完成,台積電只要靠嘉義縣的水資源調度就足以供廠區使用。



相關新聞


確定了!台積電嘉義設廠 鄭文燦:預計「今年就會動工」


2封裝廠落腳嘉義+傳引CoWoS技術赴日!台積電股價飆漲14元至764元


CoWos太夯!台積電嘉義要蓋先進封裝廠 設備股點火多檔飆漲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