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今日新聞

監委不敢彈劾陳宗彥 急輸誠淪政黨打手

監委不敢彈劾陳宗彥 急輸誠淪政黨打手
前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遭控護航酒店業者,甚至接受8次性招待。(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前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去年遭指控,任職於台南市府時,曾接受酒店業者性招待並涉嫌關說,監委調查後,雖提案彈劾,最終仍以懸殊票數未獲成立,陳宗彥成功躲過彈劾,引爆在野怒火,其中,投下反對彈劾的監委名單中,大多都有民進黨色彩,準總統賴清德還沒上任,監委就急著展現忠誠,獨立行使職權形象早已蕩然無存。

民眾黨前立委陳琬惠去年2月指控,陳宗彥在任職於台南市府時,協助酒店業者關切申請案,並接受酒店業者性招待涉嫌關說,她還曬出對話截圖,陳宗彥詢問該業者酒店業者「小芸有空嗎?」,酒店業者也交代小姐出場費用,記帳時要寫下「陳董」,該案2015年時,竟遭南檢以「查無事證」為由簽結,在去年爆出此案後,陳宗彥才火速請辭,南檢也重啟調查。

同時間,監察院申請自動調查,監委王美玉等人調查後發現,陳宗彥違失情節重大,在2月20日提案彈劾,但投票結果竟然相差懸殊,以2票成立、11票不成立,陳宗彥成功躲掉彈劾,引爆在野怒火,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甚至公開批評,監察院早該關門,砲轟監察院「只辦藍營,不辦綠營,非常可恥」。

仔細檢視投下反對票的這11位監委,包含王榮璋、葉宜津、趙永清、賴振昌、浦忠成、施錦芳、張菊芳、林文程、蕭自佑、鴻義章、郭文東。

當中,除了郭文東是純學者背景外,王榮璋、葉宜津、趙永清都曾擔任過民進黨立委,張菊芳、鴻義章則都被民進黨提名參選立委,賴振昌也曾是泛綠政黨「台聯黨」立委,有6位曾是民進黨、泛綠立委,或者被提名參選;浦忠成、林文程則是扁政府時期官員,蕭自佑則是陳水扁319槍擊案隨扈醫師,施錦芳則是黨產會副主委。

由此可知,這11位監委背景「綠油油」,被國民黨質疑是護航準總統賴清德大將,也是有理有據,其實,在2020年,立法院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時,國民黨就曾不滿27位監委提名人中,有24位具民進黨綠色背景「酬庸色彩過重」,當時藍委還發動「水球」攻勢干擾議事,最終民進黨仍是以暴力多數,強行通過人事同意權。

時至今日,賴清德大子弟陳宗彥被控接受酒店業者性招待,本人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監委卻沒秉持中立,輕輕放過陳宗彥,監察院總是號稱獨立行使職權,但種種作為,在外界看來恐怕只是淪為政黨打手,民眾只會記得「官員接受性招待不必彈劾」,監委獨立行使職權形象早已蕩然無存。



相關新聞


護航?11名監委反對彈劾陳宗彥 藍委爆:有6位曾被綠提名選立委


陳宗彥「小芸案」監委未通過彈劾 藍委轟:全國公務員的老鼠屎


陳宗彥疑受8次性招待!2:11彈劾不成立挨轟 監委不排除再彈劾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