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今日新聞

藍白拋總統即問即答 綠委提馬王昔發言打臉

藍白拋總統即問即答 綠委提馬王昔發言打臉
在野黨拋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吳思瑤提馬英九與王金平過去發言打臉。(圖/翻攝自吳思瑤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翁曉玲及民眾黨團提案主張,總統赴國會報告應採「即問即答」,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明,法律不能凌駕《憲法》,要改制度就要修憲,條文提及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是「得」非「應」,是「報告」非「詢答」,是「必要性」而非「常態性」。更提及過去前總統馬英九稱「總統在國會接受詢答是憲政惡例」,前院長王金平「立委質詢總統是違憲,因總統不對國會負責」,強調在野別想偷吃步,「拿修法來便宜行事,欺騙社會!」

針對在野拋出總統赴國會報告應採「即問即答」,吳思瑤表示,《憲法》只有一部,不論誰執政都要守憲,法律不能凌駕《憲法》,要改制度就修憲,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明文規定,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是「得」非「應」,是「報告」非「詢答」,是「必要性」而非「常態性」,這不需要法學博士,有識字能力就能辨別。

吳思瑤也澄清,賴清德沒有不來立院國情報告,相反的是主動也樂意赴立院報告,但總統不能違憲,也須守憲行事,遵守《憲法》規定的總統,藍白立委不應抹黑,此舉是不尊重立院。

吳思瑤表示戳破藍白違憲主張,首先《憲法》規定,藍白所提修法條文就是牴觸《憲法》,若要改新制,就修憲而不是修法。國際案例中,美國、法國都是總統赴國會報告,沒有詢答。

就歷史經驗來說,馬英九2012曾言「總統在國會接受詢答是憲政惡例」,王金平則在2015年說,「立委質詢總統是違憲,因為總統不對國會負責」。

此外國民黨自家智庫「國政基金會」,歷次研究報告都說「國會質詢總統違憲,將釀國際笑話」,立院秘書長周萬來著作也曾提及,總統赴國會僅能報告不應備詢。呼籲國民黨不要打臉馬、王,也不要無視自家智庫的研究成果,要修憲就修憲,別想偷吃步,「拿修法來便宜行事,欺騙社會!」



相關新聞


黃國昌打臉柯建銘!當年也要求馬英九「即問即答」 執政就說違憲


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即問即答」?朱立倫喊支持:不應是跛腳國會


國民黨喊賴清德立院「即問即答」 吳思瑤:別膨脹權力成憲政怪獸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