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2 | 今日新聞

張麗善批台積電用水占便宜 南投議員神打臉

張麗善批台積電用水占便宜 南投議員神打臉
南投縣議員簡千翔指雲林縣長張麗善有嘴說別人,卻無視麥寮的台塑六輕30來使用集集攔河堰的水資源。(圖/簡千翔提供,2024.03.22)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將在嘉義縣設廠,卻使用雲林縣湖山水庫的水源,引發雲林縣長張麗善批評「占雲林縣便宜」。南投縣議員簡千翔不忍發聲「你怎麼好意思說!是不是忘記麥寮的台塑六輕,30年來都用集集攔河堰的水資源?」他指出雲林縣長期占南投縣的便宜,湖山水庫的上游也是南投的桶頭攔河堰。

台積電確定落腳嘉義,預計每天新增3.6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透過湖山水庫支援,搶不到台積電的雲林縣長張麗善昨說「這是占雲林縣的便宜」。南投縣議員、台灣民眾黨主委簡千翔今(22)酸問「奇怪了!雲林麥寮的台塑六輕,30年來都使用集集攔河堰的水資源,雲林縣占南投縣的便宜30年,歷來的雲林縣長怎都沒吭聲?」

簡千翔說,30年前經濟部規劃興建「集集共同引水計畫」,透過集集攔河堰把濁水溪的水資源,送到雲林縣麥寮鄉專供台塑六輕使用。當時的南投縣議會強烈反對,認為不該放著無視南投、名間地區的八卦台地農民沒水灌溉,將南投縣充沛的水資源送到雲林供六輕使用。


張麗善批台積電用水占便宜 南投議員神打臉
位於南投縣的集集攔河堰,30多年來大量供水給雲林台塑六輕。(圖/記者顏幸如攝,2024.03.22)

當年經濟部為安撫反對聲浪,允諾興建「八卦山旱灌系統」,把集集攔河堰一部分的水送到八卦山,供茶園和薑圃灌溉使用,集集攔河堰才順利開工,並興建直達六輕的工業用水專用管路,1997年開始供水,也繁榮了麥寮週邊鄉鎮。

遺憾的是過了30年,拉到茶園的管線還是沒完工,南投茶農仍在承受水源被搶走的苦果,看到張麗善的說法,積怨湧上心頭。簡千翔說,湖山水庫的水,幾乎都是南投竹山桶頭攔河堰供給,張麗善怎好意思說,台積電嘉義廠用雲林縣的水源,是占雲林的便宜?



相關新聞


雲嘉恐因台積電設廠掀搶水戰?王美花:聯合調度+增加再生水因應


台積電嘉義設廠卻用雲林水?立委喊話:水是我們的只是水庫在雲林


台積電落腳嘉義!王美惠籲中央統籌交通配套 陳建仁秒答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