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0 | 今日新聞

顧立雄十項全能 堪比黨國時期的「他」

顧立雄十項全能 堪比黨國時期的「他」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圖/記者呂炯昌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未來的新閣員名單陸續公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轉任國防部長,是史上第七位文人國防部長。顧立雄是律師出身,但從政後卻從立委、黨產會主委,接著轉任金管會主委、國安會秘書長,現在又要轉任國防部長,專業能力橫跨法律、金融、國安與國會,過去有這麼全能的閣員,幾乎也只有監察前院長陳履安可比擬。

顧立雄是台大法律系法學士、美國紐約大學法學碩士畢業,擔任執業律師期間幫不少綠營大咖辯護,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控告《新新聞》案、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的台開案等,還有一些民間關注的大案,如蘇建和案,馬政府執政時,他也擔任過洪仲丘案、太陽花學運的義務辯護律師。

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顧立雄從政,從立委從立委、黨產會主委,接著轉任金管會主委、國安會秘書長,現在又要轉任國防部長,甚至2018年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卸任時,他也曾被點名接任行政院長,這次賴清德要找新閣揆,他也是口袋名單之一,足見他深獲民進黨大咖信任。

至於陳履安,是前副總統陳誠兒子,與前副總統連戰等人曾被並稱是「四公子」,他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美國紐約大學數學碩士,並獲數學系博士學位。

陳履安的資歷跨足教育、政治、經濟、商業等界,曾任監察院長、國防部長、經濟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教育部常務次長、國華人壽董事長,等甚至還創辦台科大、辭修高中,更曾於1996年參選中華民國總統。



相關新聞


邱國正兒爆涉黃後接國防部長 凌濤批顧立雄:包出越大、位子越穩


NOW民調/史上第7位文人國防部長!請問你看好顧立雄未來表現嗎?


顧立雄隱憂!文人國防部長壽命短 過去6任平均任期只有360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