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今日新聞

內幕/憂馬習二會觸及統一 國民黨挫在等

內幕/憂馬習二會觸及統一 國民黨挫在等
馬習二會即將在下午登場,黨內卻認為,馬英九作為卸任元首見面恐無實質意義。(圖/翻攝馬英九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馬習二會今(10)日下午正式登場,這是繼2015年首場馬習會後,兩人再度同框。由於外傳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談話將仍緊扣「統一」,定調馬英九此行是反台獨、反美日勾連、堅守九二共識等,觸及台灣敏感神經,國民黨內全黨上下嚴陣以待,晚點要上政論節目的藍營人士更是「挫在等」;藍營黨內普遍評價,馬英九此行讓政黨受傷的機率較高,除了對個人有幫助外,實質上也無法改變兩岸現況。

2015年首場馬習會新加坡登場,這是台灣與中國大陸自1949年政治分立以來,兩岸領導人在分裂分治66年後首次會面,留下握手經典合照,也寫下歷史新頁;如今民進黨執政下,兩岸關係降到冰點,馬英九今年4月1日馬英九再率團赴中,定調為和平之旅,迎來暌違9年的「馬習二會」,時值準總統賴清德520即將就職之際,後續效應備受矚目。

不過,由於傳出習近平談話仍將緊扣「統一」議題,觸動台灣敏感神經,因此國民黨上下都嚴陣以待,十分擔心當習近平談話觸及敏感議題時,馬英九的回應如何。

黨內人士分析,台灣關心馬習二會的焦點是,當談及九二共識時,習近平能否回到把九二共識視為一國兩制「前」的基調,若能退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那馬英九此行及此次會面就算是成功,若能維持一國兩制基調,也可說持平,但黨內最擔心的是,若習近平又增加了其他敏感的詞彙,勢必會造成重大影響。

有民代私下說,這兩天上政論節目的國民黨人士都積極為馬英九赴陸辯護,辯護的重點不外乎就是馬英九是卸任元首,沒有黨職、公職,且和平與對岸交流是民意所趨,但大家心中都很清楚,一旦習近平講出敏感字眼,馬英九沒有強硬回擊或站穩立場,他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辯護,就算辯護,民眾也不會買單。

據了解,今不少政論節目都改為Live直播,就是要及時評論馬習會內容,民代私下說真的是「挫在等」,無論再怎麼淡化馬英九沒有公職、黨職的色彩,不可避免,大家還是會把馬英九視為藍營代言人;不過,也有民代很淡定說,畢竟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就算有衝擊,應該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只要定調是民間交流、不代表官方立場,應該就沒有問題。

與中國的界線以及交流力度對國民黨而言,一直是很大的難題,藍營人士曝心聲,「傳遞和平穩定、兩岸降溫這些我們都認同,但是我們又不是執政黨,就算講了100次九二共識,民進黨又不支持九二共識。」

該人士也說,能理解馬英九想要證明他的歷史高度,證明只有他能跟中國對話,不過,這又會影響到國民黨,可能會被抹紅、被綠營攻擊,「馬習二會除了對個人傳達訊息有幫助外,實質上不會改變什麼」。



相關新聞


「馬習二會」今下午登場!黃國昌:盼馬英九注意對等尊嚴


「馬習二會」下午登場?國台辦裝神秘:會妥善安排


新內閣與「馬習二會」撞期為較勁?卓榮泰傻眼:沒注意哪個人出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