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1-29 | 品觀點

2億美金介選到底是誰? 媒體人直言:有法律問題!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於前(27)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爆料,在討論藍白合階段曾有人開價1、2億美金,要他當副手,引發各界猜想掮客的真實身分。有媒體報導是一名余姓華僑透過選哲之友會秘書長鄭榮城牽線,不過鄭榮城已否認並未幫忙。對此,柯文哲今日表示,這頁就翻過去,「反正都結束了,就讓他們留在歷史上。」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對此則表示,國民黨一窮二白,現在選舉經費募款都很困難了,別說是兩億美金,連兩億台幣也沒有,他也很想知道到底是誰,籲柯說清楚講明白。

柯文哲在接受27日飛碟午餐專訪時提到,在未登記參選前,曾有人自稱美國阿拉斯加參議員的助理找上他,指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會打給他,還有人跟他說,只要願意當副手就給他1億美金,後來甚至開價到2億。媒體質疑柯文哲是否指控這些人與國民黨有關?柯則回應,我們不可能讓台灣社會沒有假新聞,重點是要能夠去應付假新聞、假消息。

外界質疑,此言疑似影射與前台灣首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有關,不過,柯文哲在昨日又否認是郭台銘。柯辦發言人陳智菡稱,「消息來源我們都很清楚是誰,我想國民黨方面也都很清楚,相關證據也都是有的。」又將矛頭指向國民黨。

對此,《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政論節目中表示,柯文哲所謂的2億美金,國民黨拿不出來,讓人「一想就是習近平要出兩億美金」,懷疑是中共介選。吳子嘉分析,此事只有兩種可能性,第一是柯文哲造謠,第二則是某人給2億美金讓柯文哲當副手,兩種情況都違反選罷法,他強調要「告發這個給柯文哲兩億美金的人,到地檢署非講不可。」

前立委蔡正元則認為,柯文哲暴露這個消息對自身選情並沒有幫助,蔡正元認為其中真真假假,對柯文哲正面效果不大,「除非他講的有名有姓,他要把話講清楚」。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也直言,兩億美金介選有法律問題,身為總統參選人,要注意自己的議題設定,這樣天馬行空的話題,網路聲量是有了,但能轉化成支持度跟選票嗎?藍白分手之後,各大民調一致呈現柯盈配「有感下滑」。快想想怎麼拉抬支持度、看好度比較重要,「不要再講一些莫名其妙的話題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