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5 | 品觀點

新北市府公布航照圖 認定現存房屋為新建物!在野齊批「賴皮寮」

賴清德萬里老家爭議延燒,賴清德宣布將老宅交付公益信託,新北市地政局長汪禮國質疑為「幽靈房屋」,並再公布航照判定現存房屋是92年後新建的建物,與周邊的狀況並不相同也無關。政局指出,早在2019年已函請內政部正視廢礦區用地適法性問題,2021、2022年反映,再再顯示新北市府想要為礦區居民解決用地爭議的努力。

由於賴清德萬里老家成為熱門打卡景點,遊客絡繹不絕,已嚴重打擾周邊鄰居安寧,萬里中幅里長謝嘉陽與里民發出公開信表達不滿,信中寫道,「賴清德副總統的老家,在這裡超過半世紀了,他們家不到30坪,不是洋房也不是豪宅,在礦區一點也不特別,也沒有任何特權,他們家就只是礦區眾多房子的其中之一。所以,看到外界這樣放大批評賴副總統的老家,我們真的很傷心,也很驚恐。」

依據1999年至今的空照圖、土地登記等資料證實,賴皮寮並非賴清德祖父在1958年取得的礦工工寮,真正的祖宅是小洋房隔壁的老舊磚房(中福路85號)。

新北市地政局發出新聞稿回應,礦權因時代變遷而廢止之後,許多早年已存在礦區的礦工宿舍,卻受限於中央訂定的法令,遲遲無法因時制宜的隨之轉變,毫無管道與途徑讓土地及建物合法,嚴重影響這些居民的居住權益,這是全國性的問題,所以新北市政府近幾年急欲請中央儘速修法解決。

地政局指出,引起各界關切的賴副總統違建個案,市府工務局透過航照圖並定位判別後,屬77年廢礦後於92年在舊工寮旁空地新建的建物,與周邊的狀況並不相同也無關,請大家不要受到混淆;同時市府對於礦區居民用地問題一定全力向中央溝通,雙方盡全力保障礦區居住居住權益。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出言嘲諷,賴清德的萬里老家違建是「幽靈建築」,沒有建照、使照及產權,「是要信託什麼東西」,現在已經看不到賴清德,因為他已經被謊話淹沒。

民進黨立委余天不滿未被列入不分區名單,連續缺席輔選,24日余天現身輔選行程,他提及賴清德老家違建爭議,會建議賴清德乾脆把違建拆一拆,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去處理。

前立委郭正亮指出,房子是2003年蓋的,賴當時已是立委,如果真的關心周邊礦工,當立委這麼久,又當行政院長,有幫礦工解決問題嗎?「賴清德有孝心,這可以理解,可是跟礦工沒有關係。」

郭正亮痛批,賴從未對礦工的居住問題試圖解決,不要那麼噁心,還要轉移焦點,摸摸自己良心,不要胡扯。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