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2-29 | 品觀點

五月天遭施壓 要求發表親中言論!國台辦嚴詞駁斥

2024選戰進入倒數階段,《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和一份台灣國家安全備忘錄報導,大陸向台灣搖滾天團五月天施壓,要求在大選前發表親中言論。對此,國台辦駁斥路透社的報導是徹頭徹尾的假消息,陸委會稱正在查證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痛斥民進黨用影射方式來操控選舉,讓五月天捲入政治氛圍,非常不對、也不應該。

每當選舉,綠營總愛挑起族群對立,激化選民意志,過去將台灣人分為外省人、本省人,近年來分為中國、台灣,大打「抗中保台」牌,從中獲取選舉紅利。2020年,利用香港反送中浪潮,成功贏得總統大選;2016年總統大選前夕,台灣藝人周子瑜因在南韓綜藝節目中手拿中華民國國旗揮舞,引發大陸網友不滿,周錄製道歉影片,聲明自己是中國人,激起台灣民眾的反中情緒。

綠營食髓知味,今年想再次利用「抗中保台」牌,可惜無從施力,多數年輕人不滿意執政黨施政成果,低薪、高通膨、高房價、詐騙等議題困擾年輕人,於是想複製手段,企圖利用「反中」,攏絡年輕選民。

事實上,關於五月天遭施壓的傳聞,根本是憑空捏造,小道消息一經傳出,綠營見獵心喜,側翼、網軍在網路鋪天蓋地大肆放話「對岸開始介選」,未經查證又擔心對岸的選民不經意即會誤入「圈套」。

陸委會28日晚間指出,五月天事件正查證中,「倘確有其事,中共介選目的昭然若揭,其蠻橫壓迫行徑,只會引起台灣社會的反感,加深年輕人對中共政權的負面印象」。

大陸國台辦鄭重回應,所謂大陸有關部門向五月天樂團「施壓」,完全是子虛烏有。路透引述台灣有關機構的文件,說明民進黨當局在蓄意製造謠言,這是陰險惡毒的政治操弄。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認清他們的圖謀,不要上當受騙。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說,訊息仍未被中國官方證實,但如果屬實,侯辦強烈譴責此行為,如果是外界刻意傳播的假訊息,我們也呼籲大陸相關單位儘速說明、釐清此事。

過去,不少在大陸掙人民幣的藝人主動對大陸示好,這全是個人選擇,無可厚非,若大陸當局強逼藝人「選邊站」,確實是不智之舉。不過,最該譴責的是口喊「抗中」、「支持台獨」的商人、藝人或政治人物,卻「口嫌體正直」,兩岸都該唾棄這類無良之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