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8 | 品觀點

立委游灝爆:裁黃復興黨部主因,經費加不聽話

國民黨黃復興黨部確定裁撤,引發黨內爭議,黃復興黨部正副主委皆請辭外,地方民代也忙著滅火,因為收到不少黨員反彈不滿的抗議,甚至揚言退黨,只能表示,下次請先通知與溝通。而前黨主席洪秀柱的子弟兵、立委游灝更透露,裁撤二大主因,一是經費壓力過大,二則是黨中有黨,不聽中央指令,造成國民黨的候選人雙雙落選,因此,中央黨部早對黃復興不受控制不滿,也為遭裁撤埋下導火線。

為推動黨務組織改造,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日前舉行的中常會上,正式宣部將黃復興黨部改為「退伍軍人服務工作委員會」,從一個黨部「降級」成為一個委員會,未來還可能歸屬在某一單位之下,等於收回黃復興黨部的權限,讓這個己經有68年歷史的黨中之黨畫上句號。

消息曝光引發兩極討論,最困擾絕對是地方民代,畢竟有不少立委議員,都是靠黃復興黨部的組織戰力挺下勝選,這下子突然的裁撤,讓大家都措手不及,接不完的抗議電話,以及安撫不盡的退黨嗆聲,連高雄的中常委侯彩鳳也說,6日在中常會前只耳聞會改組,開會時才知道,當下還不太能接受。她也向黨中央喊話,「未來有重大事情改變時,拜託應先溝通、講清楚」。

對於國民黨的決策,前黨主席洪秀柱的子弟兵、立委游灝接受訪問時透露,不只是中常委沒聽說,就連許多黃復興地方幹部看到新聞後才知道有這個決定,基層確實人心惶惶,最主要是因為黃復興對黨的忠貞、對黨有心理依賴,才會在過程中感到惶恐。

至於裁撤黃復興黨部的主因,游灝分析,這個議題多年來都有在中常會、中央委員會等都有提出討論,之所以會不停的被檢討,還是要回歸到黃復興黨部跟中央黨部在選舉上磨擦,雖在總統、立委、鄉鎮市長選都會全力輔選,但在議員等民代選舉,黃復興集中支持自家黨員參選,難免會出現國民黨候選人因沒有獲得黃復興支持,反而雙雙落選,讓一些人對黃復興黨部的存在,有著黨中有黨,不輔選的錯覺;且地方黨部有時也無法指揮黃復興地方黨支部,讓選務經營出現雙頭馬車。

另外,經費也是問題,游灝表示,地方黨工人事費都由地方黨部自己張羅,但是黃復興黨部是掛在中央黨部底下,由黨中央支付黃復興黨部地方主任的人事費用。據了解,國民黨感受到經濟壓力負擔頗大,所以都有向最近幾任國民黨主席表達,是不是不要由黨中央負擔黃復興幹部人事費,洪秀柱任內是都有負擔,可是在黨務經費壓力的情況下,這或許也是讓黃復興轉型的原因。

游灝也提醒,黃復興黨員有很深的情感與連結,朱立倫主席要慎重處理,避免黃復興老黨員、軍系老伯伯們有所誤解,也避免他們驚慌失措,這些堅定的黨員,基於對未來的規劃或是對過去的感恩,都應該加快溝通的進度,把傷害降到最小,朱立倫與國民黨中央更應該加快溝通層面,才能去改善目前衝擊的力道。

而前主席洪秀柱也在臉書感嘆,「政黨經營的甘苦」,似乎應證游灝的說法。她寫到,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何開源節流則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若黃復興這組部隊進入地方黨部,能發揮激勵甚至穩定組織的力量,讓善於經營網路社群的青年夥伴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對國民黨甚至整體政治環境都是正向發展。

洪秀柱也提醒,這些溝通的工作,是當前國民黨中央的責任。政黨是感情和理念為基礎的組織,千萬不要把黨員同志的支持與付出,視為理所當然。若讓這些對國民黨有深刻感情的黨員同志灰心喪志甚至懷恨而去,對各級黨部以及從政同志,都將是難以承受的衝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