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4 | 品觀點

確保「小金庫」肥水不外流 綠「卡韓」任民主基金會董座

台灣民主基金會依照慣例由立法院長接任董事長,董事會名單部分則由各政黨「立委的席次比例」來分配。民進黨為「卡韓」,悄悄將政黨比例代表改為民進黨5席、國民黨4席、民眾黨1席,違背組織章程,遭到揭露後,緊急除名前立委羅致政,藍營批「吃相難看」,把台灣民主基金會當成選舉小金庫。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出,民主基金會仍是綠油油,董事席次還是綠遠大於藍,民進黨公然違法章程,在第一時間公布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名單,竟然政黨代表民進黨席次5席,完全不符合立法院實際政黨比例,或許知道自己的吃相太難看,所以後來把羅致政刷掉。

王鴻薇表示,政黨代表以外的董事,席次起碼還有吳釗燮、林佳龍、黃志芳、陳秀慧,他們都是民進黨的。黃志芳、陳秀慧還用財經代表跟NGO代表來包裝,假裝中立,盤據民主基金會董事會。

王鴻薇批,民進黨完全要掌控民主基金會除了卡韓、架空韓,當然是要確保自己「綠友友小金庫」的資金鏈。 民進黨這種「國家就是我家」,吃乾抹淨真的是一點都不手軟,讓人完全不能接受。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表示,民進黨為了遮掩自己把台灣民主基金會當成選舉小金庫,把政黨按照補助要點正常申請的項目,跟民進黨拿納稅人的錢去選舉的不合理作法相提並論,根本就是被抓包後做賊心虛的表現。

徐巧芯說明,綠營說國民黨也有申請經費,民進黨卻刻意忽略問題的核心是:「政黨可以申請補助,但必須符合申請要點,其中不包含作為選戰經費。」綜觀國民黨申請的經費,都是跟對外、國際發聲有關的,例如Twitter(均以英文、日文撰寫)或者英文日文網頁,提到的都是國民黨推動政黨外交的成果,完全符合補助要點。

而民進黨申請補助的內容,賴清德身為主席直接在會中說是為了選舉,甚至說「我們在選戰當中最需要的」等語。而「國務青」這個團隊也是民進黨在選舉過程當中人盡皆知的輔選團隊,包含去抗議馬文君、宜蘭輔選等,都是參加該營隊的成果。與補助項目完全不符合,而且就是直接拿去選舉,跟國際、民主、人權根本無關。

徐巧芯說,另外更扯的是,民主基金會拒絕提供結案報告查閱,這也是心理有鬼。是不是因為他們的執行長就是林佳龍的左右手,所以對於民進黨申請的項目不加以草草通過,也不查核經費運用情況?民主基金會的經費來自於人民的納稅錢,各政黨申請補助都符合要點,憑什麼民進黨拿去競選,把好好的基金會當成自己的側翼?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