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品觀點

太陽花世代全折損 被譏「大腸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無一落實

3月18日是太陽花學運10週年紀念,一群反服貿學生衝入立法院,占據議場,展開為期24天的「太陽花學運」。如今10年過去了,當初主張包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等,民進黨執政8年卻無一落實,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嘲諷,太陽花運動實際上只是一場「協助民進黨上位的政治動員運動」。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指出,當時從太陽花學運成名的人成為了詐領助理費的、私德不檢點的、販毒的、賣淫的,台北市前議員黃郁芬私德出問題,台北市前議員林穎孟涉嫌詐領助理費案,2人都雙雙落選;出身時代力量的北市議員林亮君,也退黨成為無黨籍;吳崢選3次落選3次,最後民進黨被「收留」。



徐巧芯說,學運領袖陳為廷性騷女性,同為學運領袖林飛帆加入民進黨後,坐領高領,沒有過去改革、抗爭形象,大家慢慢不記得這些人是誰;前立委賴品妤當時很風光,現在也被選民淘汰了。太陽花世代已經全數折損,禁不起選民考驗與私德檢驗。



徐巧芯酸,看到有部分太陽花學運支持者在立法院門口羞辱黃國昌,叫他出來,殊不知還在監督執政黨的人是黃國昌,「其他人已經變成民進黨的形狀」。黃國昌批評民進黨執政8年,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卻一直沒有通過。



太陽花運動催生出政治版圖上的「第三勢力政黨」,包括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黨、社民黨,就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當年或多或少都分到太陽花學運的政治紅利。可是,這些政黨被貼上「小綠」標籤,從范雲、林昶佐、吳崢、苗博雅等人,紛紛向民進黨靠攏,甚至是「已經變成民進黨的形狀」。



當年太陽花運動目的是中止兩岸服貿協議,自從蔡政府上台以來僅成就「反中」,但對出口大陸的依賴程度卻更高於馬政府;而陸方持續對我制裁、停止「讓利」,讓台灣農漁業和傳產業飽受衝擊。



當時的行動宣言「不願看到台灣青年10年後還過著22K的生活」,10年後的今天,基本工資調到27K,確實不是當年的22K,然而物價、通膨早就吞噬薪資漲幅,青年低薪依舊,可是這群人卻無視。



前立委蔡正元臉書發文,太陽花得勢十年,台灣陷入危機十年,太陽花假藉「黑箱服貿」,發動台獨新一輪的鬥爭,藉由斬斷服貿,也斬斷兩岸交流。表面上,這只是服貿爭議,對近十年來的兩岸經貿,沒有任何影響,卻是台灣社會積極抗中的開始。



蔡正元表示,這讓中國大陸認知到,和平統一只能繼續說,但已經無法做得到,於是邁開腳步大幅擴增軍費,2014年大陸軍費突破8000億人民幣,2024年已達16655億元人民幣,這是大陸武力統一的準備過程,就從太陽花開始。台灣的危機也一天天加深,太陽花們終有一天,會嚐到自己種下的苦果,十年後的今天,只是苦果的開始而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