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14 | 菱傳媒

選戰幕後/藍白合陷弔詭!藍釋地方派系歸隊訊息 柯文哲抄捷徑走郭台銘路線

選戰幕後/藍白合陷弔詭!藍釋地方派系歸隊訊息 柯文哲抄捷徑走郭台銘路線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力挺全民調後,藍白合似有起死回生之象。不管藍白合枱面上如何糾葛,國民黨地方派系的力量不只侯友宜在意,就連柯文哲都沒放棄。據了解,在藍白合黨對黨溝通過程中,國民黨就曾向柯陣營釋出地方派系已全面歸隊訊息,作為讓柯接受藍白合的籌碼,柯則是將觸手伸向郭台銘,盼與郭合作能藉機吸納地方派系力量。雖然地方派系當初遭譏是牛鬼蛇神,但如今想到一張張的選票,任何人都得低頭。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投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提名一役,地方派系左右選戰的實力,再度吸引政壇菁英目光。原來只憑一腔熱血投入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的郭台銘,在地方派系力挺下,今年5月接連數場萬人大造勢拉出聲勢,不但成為這次總統大選第一個敢辦萬人造勢場的人,更讓郭的聲勢極速狂飆,差點讓當時黨內人氣王、新北巿長侯友宜在總統黨內初選翻船。

雖然地方派系一再言明,只要國民黨推出總統參選人就會力挺黨的決定,但在郭台銘投入總統公民連署過程中,派系人士私下協助的傳聞一再傳出,讓國民黨收攏地方派系的行動一再遭質疑。甚至在藍白合協商過程中,地方派系的動向仍左右著協商過程。

地方派系人士透露,郭台銘雖已完成連署,是否會登記參選仍在未定之天,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頻頻密會郭,被視為有意透過郭,將地方派系力量收攏至自己手中。

選戰幕後/藍白合陷弔詭!藍釋地方派系歸隊訊息 柯文哲抄捷徑走郭台銘路線

柯文哲與郭台銘關係良好,柯頻密會郭。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但南部地方派系要角認為,派系重視的是政治命脈延續,在郭台銘總統大選勝負難料情況下,地方派系及政治家族絕對不會獨押郭,換言之,就算是柯、郭聯軍,地方派系仍無法棄侯友宜於不顧,各方兼顧成了最後的妥協。但也因為這層顧慮,讓國民黨頗為無奈。

今年10月底、11月初,在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號召下,包括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台東縣議會前議長吳俊立等地方派系頭人,曾兩度密會討論總統大選。據了解,派系龍頭在會中強調,只要王金平一聲令下都會依令而行,有意展現地方派系實力,向侯、柯兩陣營釋放訊息。

據了解,國民黨當然在第一時間掌握到兩場聚會的內容,也透過管道向柯文哲陣營傳逹地方派系已全數歸隊挺侯的訊號,強化藍白合壓力;但柯營私下向藍營友人求證,卻得到不同的答案,讓柯營對於國民黨地方派系歸隊力道,打上問號。

地方派系人士透露,國民黨若願提名王金平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由王負責統合地方派系,派系人士在未來有人領軍的前提下,自然願意為國民黨出全力;但王金平身分未定,代表黨對地方派系看法仍未明確,大家就會持續觀望,畢竟團結才有影響力,這些地方派系頭人怎會不知。

選戰幕後/藍白合陷弔詭!藍釋地方派系歸隊訊息 柯文哲抄捷徑走郭台銘路線

「全國工商團體挺侯友宜後援會」成立大會12日登場,王金平(前右2)拉起侯友宜(前左2)的手,呼籲民眾全力支持。中央社


國民黨並未放棄糾集地方派系力量,黨前秘書長李乾龍居間穿梭,李除了已獲侯友宜請託掌理新北巿總部外,侯也盼透過李的協調,力邀王金平出任全國競總後援總會總會長,並希望王與李進駐全國競總,為侯的地方組織再闢新路線。但王仍未對接後援會總會長鬆口答應。

國民黨向來最自傲的就是堅實的地方組織力量。尤其在侯友宜10月底11月初接連數場萬人大造勢成功後,一位資深藍委就直言,國民黨14席縣市長、37席立委,超過300位的地方議員以及基層的鄉鎮市長、代表與村里鄰長,這些力量只要全部動起來,就算柯、侯要以全民調來定輸贏,國民黨「要等民調電話也不會等輸人家啊!」

資深藍委認為,在基層反柯聲浪高漲的情況下,如何讓地方派系願意心甘情願的將所有力量都展現出來,黨應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菱傳媒原始網址:選戰幕後/藍白合陷弔詭!藍釋地方派系歸隊訊息 柯文哲抄捷徑走郭台銘路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