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4 | 菱傳媒

選戰幕後/宜蘭藍白鬥!黃琤婷、陳琬惠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陳俊宇靠大咖撐場

選戰幕後/宜蘭藍白鬥!黃琤婷、陳琬惠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陳俊宇靠大咖撐場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藍白合停滯,地方小雞先開戰,宜蘭縣藍綠白三強鼎立,競爭已白熱化!近來藍綠雙方多項政見與議題交火猛烈,民眾黨陳琬惠也不遜色,透過空戰攻勢,握有高知名度。不過藍綠纏鬥呈現捉對廝殺局面,雖在民調上陳琬惠有起色,仍是三大陣營居末,而近來「學歷說」衝擊選情,有逐漸遭藍綠兩大陣營邊緣化情形。

綠營月初公布一份黨內針對宜蘭4名立委參選人民調,其中民進黨陳俊宇支持度達27.8%,小幅領先國民黨黃琤婷25.7%,競總副主委陳金德當時更指藍綠已跨越「黃金交叉」,而民眾黨陳琬惠18.2%,支持度大幅躍進,至於台灣基進林意評僅2.6%。

然而藍營隨即公布委託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0月20日所做的民調,指國民黨黃琤婷支持度22.2%,領先民進黨陳俊宇18.5%及民眾黨陳琬惠6.6%、台灣基進黨林意評僅1.9%,不表態高達46.8%。藍綠雙方民調互有領先,但也清楚顯示2024宜蘭立委選戰,將是三腳督局面。

選戰幕後/宜蘭藍白鬥!黃琤婷、陳琬惠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陳俊宇靠大咖撐場

賴清德11月連赴宜蘭拉抬黨內立委候選人陳俊宇。林泊志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上月19日及本月1日接連赴宜蘭,連趕7場地方造勢場合,拉抬宜蘭立委參選人陳俊宇選情,支持者出席踴躍,顯見選情回溫;本月11日宜蘭溪南聯合競總成立,賴清德更率大軍親征,確保宜蘭一席立委。

雖綠營選情回溫,造勢場合熱絡,但地方上藍營人士紛指出,依過往選戰經驗,參選人選情膠著落後時,才會找正副總統等大咖站台加持以拉抬選情,「大咖站台次數越多,也透露出落後的選情實況」。

地方人士舉例,2009年宜蘭縣前縣長呂國華爭取連任,當時呂的選情低迷,時任總統馬英九為此親征宜蘭11趟,仍挽救不了頹勢;2018年總統蔡英文為拉抬參選宜蘭縣長的陳歐珀選情,奔赴宜蘭輔選10趟,賴清德、游錫堃等人也頻下鄉輔選,但呂最終還是敗給國民黨林姿妙,輸了縣長寶座。

地方人士指出,藍綠選情是否如雙方公布民調數字,距離選舉投票日還有2個月時間可再觀察。

選戰幕後/宜蘭藍白鬥!黃琤婷、陳琬惠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陳俊宇靠大咖撐場

國民黨黃琤婷仰仗縣長林姿妙執政優勢,地方看好選情。林泊志攝


「這是一場知名度都不高的選戰!」地方人士透露,藍綠白3人在地方知名度都不高,國民黨黃琤婷仰仗縣長林姿妙執政優勢,在多名參選人中原本最被看好,但近來黃的選情除受藍白合議題影響,也因林姿妙官司及親信欠債等案拖累,選情未有顯著提升,加上藍白在宜蘭同時提名立委參選人,兩軍樁腳布局交戰並未停歇,鞏固基本盤已呈白熱化。據悉,藍軍基層主戰態勢持續推升,地方早已調整作戰策略,並有「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基本共識。

綠營陳俊宇雖有中央大員頻奧援,但他除得面對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力,還有立委陳歐珀涉imB詐騙案,本身又有「楊桃集貨場當住家」問題纏身,加上陳俊宇歷次選舉在黨內種下各種政治恩怨,能否成功化解,將是綠營延續宜蘭一席立委的關鍵。

近來地方選情熱度提升,藍營黃琤婷推出比照《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爭取設立《宜蘭建設發展條例》,分10年為宜蘭爭取300億永續發展基金建設宜蘭、投資青年等政見;至於綠營陳俊宇提出三生有幸福、宜蘭願景系列及政黨正名、制訂新國歌等台灣國家正常化系列政見以及近期的陸生納入健保等政見,藍綠兩軍在議題上交火不斷,而雙方在打詐、詐騙議題亦有交火。

至於民眾黨陳琬惠雖細數上任近一年的各項政見,近來還提出「南港東移」政見,改善宜蘭產業發展遲緩及人口外移等問題,但對於藍綠議題戰,幾無使力空間,有逐漸被邊緣化趨勢。

選戰幕後/宜蘭藍白鬥!黃琤婷、陳琬惠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陳俊宇靠大咖撐場

柯文哲日前到宜蘭造勢,陳琬惠陪同出席。林泊志攝


地方人士指出,陳琬惠屢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也透過媒體、社群平台發表議題及看法,雖能爭取部分中間選民支持,但地方選舉更依賴吃重的陸戰,政黨在地方耕耘的深度與實力,並非選前勤跑基層就有辦法動員。

此外陳琬惠特助劉奕甫日前在社群上發表「學歷說」,欲以學歷「選賢與能」,引發不小反感,雖最終對外致歉,卻也影響選民意向,而陳在網路上高聲量、高支持度能否化為實質選票,還是未定之數。

除議題戰被邊緣化外,近來藍白合議題在地方熱議,坊間傳出陳琬惠會在最後一刻棄選藉此爭取不分區的說法,也衝擊選情。陳琬惠8日再度發聲明消毒,強調「無懼不實抹黑,堅持參選到底」立場,駁斥不實言論,也盼鄉親踴躍檢舉,揪出幕後黑手。

菱傳媒原始網址:選戰幕後/宜蘭藍白鬥!黃琤婷、陳琬惠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陳俊宇靠大咖撐場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