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2 | 菱傳媒

選戰幕後/「搶救王義川」成輔選當紅炸子雞 30-39歲綠營支持者顯著回流

選戰幕後/「搶救王義川」成輔選當紅炸子雞 30-39歲綠營支持者顯著回流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選戰倒數剩不到一個月,原本冷清的選戰開始逐步加溫,民進黨「美德贏台灣」帶動支持者熱情,而由新北市議員卓冠廷、政治評論員李正皓以及網路圖文作家「惡骨聯合BAD BONE」發起的「搶救王義川大兵」也在全台席捲熱潮,讓去年九合一敗選後就很悶的綠營支持者,終於找到情緒出口,炒出選情新熱度。

台大土木工程博士王義川,曾任台中市交通局長,被視為通勤族福音的「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政策首提之初,王義川協助當時正在參選新北市長的林佳龍提出不少專業意見。除了交通長才,王義川在政論節目上詼諧又一針見血的表現,也讓「憨川大仔」開始被綠營支持者注意到。

因此,當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王義川雖列在名單上卻排名第14,若加上性別保障的前提,王義川實際上的排序是第16名,落在安全名單邊緣,許多支持者為此哀嚎喊出「搶救王義川大兵」。豈料,這樣的口號與想法沒多久後就成為實際行動,11月23日首場記者會啟動後,狀似無厘頭搞笑的活動,卻星火燎原般襲捲全台,成為綠營內最熾手可熱的輔選團隊之一。

選戰幕後/「搶救王義川」成輔選當紅炸子雞 30-39歲綠營支持者顯著回流

花蓮立委參選人張美慧推出搶救王義川大兵廣告看板。翻攝搶救王義川大兵臉書


觀察發現,只要團隊成員卓冠廷、李正皓、王義川任一人出席的活動,台下就會有民眾拿出「搶救王義川」應援小物。許多立委參選人也搭上這波風潮,南投立委蔡培慧、屏東立委鍾佳濱都紛紛響應掛上軍事風看板,搭配「戰貓」蕭美琴,三位一體搶救王義川,相當吸睛。

基層炒得火熱,黨內大咖也跟著喊得震天嘎響,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狂掃全台,除了為區域立委輔選造勢,台上也不忘高喊「搶救王義川」;總統蔡英文10日出席立委林淑芬的造勢場合,呼籲台下民眾正副總統要選對人,立委也要選對人,政黨票更要票投民進黨,隨後蔡英文詢問台下民眾「不分區要搶救?」台下齊聲回應「王義川」,讓蔡英文都忍不住大讚,「你們攏就驁(音似熬,台語,很棒)」。

搶救王義川活動帶來的選舉熱度,讓民進黨內部相當振奮,因為這是近半年來繼蕭美琴返台後,二度掀起的選情熱潮。綠營人士指出,這次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前三名有致力兒少權益的靖娟執行長林月琴、認知作戰專家沈伯洋、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等亮點,但與民眾沒有實質連結,無法激起投票熱情,但在「搶救王義川大兵」行動開始後,不分區政黨票的討論,聲量、網路流量屢創新高。

選戰幕後/「搶救王義川」成輔選當紅炸子雞 30-39歲綠營支持者顯著回流

南投立委參選人蔡培慧推出搶救王義川大兵廣告看板。翻攝搶救王義川大兵臉書


選前黃金周全台大車掃 邀約爆量4天延長變7天

選戰最後一個月,「搶救王義川」除配合區域立委參選人活動站台助講輔選外,也規劃在選前倒數的黃金周進行全台車掃,從台北出發逆時針方向先掃台灣西部,再從屏東往東台灣挺進,最後回到新北市。據了解,最先開始訂出的車掃時間是4天,但區域立委邀約太熱情,行程安排大爆炸,目前已延長至一周,最終拍板還要再討論。

黨內人士指出,「搶救王義川」行動成功的原因,不單只是搶救王義川,另外還訴求「若王義川沒當選,立院將是藍白過半,韓國瑜當院長」,也不斷醒選民面對國民黨謝龍介、民眾黨黃國昌口沫橫飛地胡說八道,國會內一定要有制衡力量,王義川的口才與反應就是最佳戰將。

知情人士透露,各界在看王義川效應時,會以同溫層的熱度來做評論基礎,但實際上,王義川熱度已擴及整個挺台派,更重要的是在這幾波活動與議題攻防下,民進黨30歲到39歲的支持度有顯著成長,原本沒有特定政治立場的青壯族群,因為王義川搶救行動有趣,開始關注相關政見、政策,讓民進黨的支持度陸續回流。

選戰幕後/「搶救王義川」成輔選當紅炸子雞 30-39歲綠營支持者顯著回流

活動現場有民眾拿出「搶救王義川」應援小物。翻攝畫面


更多新聞:

2024總統大選號次出爐!柯盈配1號、賴蕭配2號、侯康配3號

宜蘭選情/藍綠互咬!陳俊宇批「懶惰不用功」 黃琤婷回擊「勤耕地方沒參加詐騙集團」

開價4.8億!中共策動現役謝姓中校「開直升機叛逃」 邱國正證實:對台很多拉攏動作

菱傳媒原始網址:選戰幕後/「搶救王義川」成輔選當紅炸子雞 30-39歲綠營支持者顯著回流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