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9 | 菱傳媒

政見追蹤系列34/全台跨年晚會燒2億 花蓮下重本3700萬辦活動超越六都

政見追蹤系列34/全台跨年晚會燒2億 花蓮下重本3700萬辦活動超越六都

(菱傳媒/綜合報導)跨年晚會是每到年尾的重頭好戲,地方政府費盡心思要與民同樂,全台跨年晚會初估耗資上看2億,晚會規劃各有不同,反應首長施政風格差異,今年全台22個縣市,只有基隆市、苗栗縣跟嘉義縣3個縣市沒跨年晚會,六都雖為直轄市,卻未必是投入最多經費的城市。《菱傳媒》統整全台主要縣市晚會的「活動資訊」,帶您關注煙火燦爛背後的政策考量。

台灣人到底有多愛跨年?今年全台22個縣市,只有基隆市、苗栗縣跟嘉義縣3個縣市沒跨年晚會,而晚會形式又大致上可分為一次性或系列活動,這不僅影響活動規模及相關經費,也凸顯首長施政風格差異。

去年底新竹市長高虹安曾對外致歉,指出前市府未編列預算導致沒跨年晚會,但市府隨後澄清,晚會在前市長林智堅任內轉型為「感恩季」系列活動。然而今年市府改與新竹縣合作,由民間組織「新竹市不動產商業同業公會」及「新竹縣不動產商業同業公會」主辦「大新竹公益跨年演唱會」。

又如具指標性的跨年晚會活動─「臺北最High新年城」,往年是在市政大樓前舉辦演唱會,在台北101大樓的璀璨煙火劃下句點,但面對參與人數持續減少(疫情前捷運運量至少200萬人次,去年仍不到190萬),及避免表演「搶卡司」問題,北市府今年改採音樂祭的多舞台形式,除主舞台外,信義區周邊也同步舉辦多場小型演出,希望求新求變。

辦活動除了忙著張燈結綵,經費多寡更是重點。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公開資訊,跨年晚會經費編列大抵與地方政府的財政能力相關,六都直轄市多有千萬元規模,其中台北市耗費3100萬元,排第一;而省轄市如嘉義市不過600萬元,新竹市則與新竹縣合作並尋求民間贊助,並編列350萬元預算提供如垃圾收運、交通疏導等行政協助費用。

其他縣市大多低於千萬元,但也有縣市下重本,甚至比直轄市還高,如台東縣編列2600萬元辨理歲末系列活動;花蓮縣更投入3700萬元,為全台之冠,但這筆經費也包含在夏季舉辦的「夏戀嘉年華」,而非一次性晚會活動。經統計,今年全台地方政府為了與民同歡,共投入將近2億元。

政見追蹤系列34/全台跨年晚會燒2億 花蓮下重本3700萬辦活動超越六都

跨年晚會活動一覽表。菱傳媒製圖


菱傳媒原始網址:政見追蹤系列34/全台跨年晚會燒2億 花蓮下重本3700萬辦活動超越六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