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2 | 菱傳媒

柯文哲國際記者會拋「3張國政處方箋」 稱「九二共識」被污名化

柯文哲國際記者會拋「3張國政處方箋」 稱「九二共識」被污名化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今(12日)舉辦國際記者會,柯文哲提出3張國政處方箋,務實經濟發展、科學國防準備、善意兩岸交流作為未來執政方向,他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問題。他也提到,「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被污名化」,現在需要試著和中國溝通,比名稱更重要的是「兩岸交流的內容」。

柯文哲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出現代表第三勢力的總統候選人,「我們不但與傳統的藍綠兩黨分庭抗禮,更是執政黨最強力的挑戰者」。台灣人民已經厭倦藍綠惡鬥,他與搭檔吳欣盈及台灣民眾黨,都不是傳統的政治人物,共同的主張就是政府必須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要」、「理性、務實、科學」。

柯文哲說,預計下一次的國會是三黨不過半,民眾黨將會在國會扮演關鍵力量,發揮監督制衡的功能,他會以「聯合政府」的概念,用人唯才、不分黨派,「團結台灣」。

柯文哲也提出3張國政處方箋,一、務實的經濟發展:政府必須解決產業的各項短缺問題,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積極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或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這種區域經濟組織。二、科學的國防準備:他會將國防預算從目前台灣GDP的2.5%提升到3%,延續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的政策。 三、善意的兩岸交流:他認為和平是多贏,衝突則是多輸,台灣應當成為區域安定的關鍵力量。

他強調,他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問題,確保台灣人民繼續保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與政治制度,並以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還有互相諒解的「5個互相」來促進交流、增加善意,最起碼減少風險,防止擦槍走火。

柯文哲國際記者會拋「3張國政處方箋」 稱「九二共識」被污名化

柯文哲說,「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被污名化」,台灣人民一聽到這名字就不高興。翻攝直播


在媒體提問環節,被問到「九二共識」看法,柯文哲說,「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被污名化」,台灣人民一聽到這名字就不高興,現在需要試著和中國溝通,比名稱更重要的是,兩岸交流的內容。他認為,交流分為3層面,第1是宗教、文化、旅遊、醫療,第2是經濟談判,最後才是政治談判。

至於美中台關係,柯文哲表示,中美雙方都是大國,與他們交流過程最重要的是no surprise,不要做出讓他們意想不到的事,他曾聽說美方對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及前總統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頗有怨言,其中原因就是因為事先美方並不知情。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新年談話提到「統一是歷史不可避免一定要發生的事件」,柯文哲指出,不會把台灣安全寄託在習近平意識上,要有自我保護的能力,與中國比武力,台灣不是對手,但要讓中國知道「如果你打我的話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他認為,也要對中國表達「我願意和你溝通」善意,「我知道你的底線,希望你也了解我的底線」,有善意就可以增加更多交流。

更多新聞:

施明德肝癌復發今晨誤傳死訊 北榮澄清:積極治療中

周孟蓉爆郭台銘表態挺侯「不會也不能支持柯」 郭辦:沒聽說不評論

宜蘭選情/抓到綠營黨工、助理涉發假訊息圖卡 藍白齊轟要求陳俊宇退選

菱傳媒原始網址: 柯文哲國際記者會拋「3張國政處方箋」 稱「九二共識」被污名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