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4 | 菱傳媒

立委總選情/國會席次三黨不過半 立院進入新三國時代

立委總選情/國會席次三黨不過半 立院進入新三國時代

(菱傳媒/台北報導)本次大選立法院113席次全數改選,國會形成藍綠白三分天下態勢,國民黨雖然總統敗選,但區域立委拿下39席,比4年前增加13席,加上不分區13席,總席次達到52席,將在國會與民進黨的38席區域立委、13席不分區合計的51席分庭抗禮。民眾黨不分區拿下8席,穩坐第三大黨,無黨籍立委僅苗栗陳超明與高金素梅2席。三黨不過半的結果,宣告立法院即將進入新三國時代。

立委總選情/國會席次三黨不過半 立院進入新三國時代

立法院由73席區域立委、34席不分區立委以及6席原住民立委組成,共113席,回顧上屆(2020)年立委大選結果,民進黨61席依然過半,國民黨增加3席至38席,台灣民眾黨首度參選戰就拿下5席不分區,擠下區域立委全部落選僅有3席不分區的時代力量,成為立法院第三大黨。今年則是綠消藍長,民眾黨持續壯大,時代力量因政黨票未過5%門檻,未取得不分區名額,區域立委又全軍覆沒,下屆將完全退出立法院。

立委總選情/國會席次三黨不過半 立院進入新三國時代

今年立委選情空前激烈,民進黨雖高喊全面執政立委要拼過半,但在藍白夾殺之下,對各地區域立委選情都不敢樂觀,開票結果包括鄭運鵬、蘇治芬、林靜儀、羅致政等老將紛紛落馬,連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台中也僅小贏有台中市長盧秀燕力挺加持的民眾黨對手蔡璧如,算是慘勝。

檢視全台區域立委激戰區,北市第5選區(中正萬華)民進黨推出太陽花女將吳沛憶輕取國民黨鍾小平及無黨籍參選的于美人;初選擊退老將費鴻泰的國民黨新一代女戰神徐巧芯,則在第7選區(松山信義)擊敗民進黨資深女議員許淑華。

北市第4選區(內湖南港)面臨三腳督,民進黨高嘉瑜的連任之路強碰同屬綠營的基進黨吳欣岱瓜分選票,結果使得國民黨李彥秀一路領先,最後港湖變天,高嘉瑜含淚吞敗。

在全國最大票倉的新北市,12席立委中民進黨現有9席,其中第7選區(板橋東區)戰況最激烈,陷入不雅片與錄音門風暴的民進黨現任立委羅致政,尋求立委三連霸之路遭國民黨葉元之阻斷,且雙方票數持續拉鋸,直到晚間近9時才確定由葉元之以2000多票些微差距勝出。

另外在新北第12選區(汐止等),民進黨「雲豹小公主」賴品妤與國民黨現任新北市議員廖先翔的「政二代對決」,賴品妤也以不到兩千票的差距落敗,無緣連任;綠營同屬太陽花世代的新北第8選區(中和)吳崢,面臨與國民黨前立委張慶忠之子張智倫激戰,加上民眾黨邱臣遠藍白夾擊,最後由張智倫勝出。

桃園市應選6席立委,國民黨6席全拿大獲全勝!第1選區(蘆竹龜山桃園)民進黨老將鄭運鵬選前拉警報,開票過程果然被國民黨牛煦庭一路緊咬,最後連任失利宣布敗選。新竹市同樣守住藍天,拼連任的國民黨鄭正鈐面對綠營推出學經歷俱佳的陽明交大教授林志潔,加上柯文哲胞妹柯美蘭以無黨籍出征,以及時代力量邱顯智四腳督大混戰,最後由鄭正鈐驚險連任。

立委總選情/國會席次三黨不過半 立院進入新三國時代

立委總選情/國會席次三黨不過半 立院進入新三國時代

台中市8席立委本屆也出現大翻轉,民進黨從現有6席掉到2席,藍營搶得6席,其中第2選區國民黨顏寬恒「復仇成功」,票數一路領先民進黨對手林靜儀自行宣布當選;第4選區的政治素人廖偉翔對上搶連任的民進黨張廖萬堅,也在開票不久後宣布當選,綠營在台中僅剩蔡其昌、何欣純守住兩席。

南投第1選區(草屯),由選前陷入潛艦國造及豪宅風暴的國民黨馬文君勝出,2選區(南投等)去年補選勝出的民進黨蔡培慧經過苦戰仍未保住席次,2席立委都由國民黨拿下。

濁水溪以南縣市過去多為綠地,目前全部立委席次也都是民進黨,但這次也有老將翻船。雲林海線張家班力挺的虎尾鎮長丁學忠以3000票險勝前縣長蘇治芬;嘉義市拼連任的綠委王美惠則與國民黨市議員張秀華陷入苦戰,最後以1萬多票差距驚險過關。

在綠營執政的高雄市,民進黨選前高喊的「八仙過海」最後如願以償,但開票過程卻讓綠營冷汗直流,包括第3選區(左營楠梓)第7選區(鳳山),民進黨的李柏毅與許智傑都一度與國民黨籍對手陷入拉鋸戰;而在總統蔡英文故鄉屏東第2選區(屏南),潘孟安子弟兵、前縣府民政處長徐富癸也順利擊敗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之子蘇孟淳,總計高屏10席綠營全壘打。

平地原住民部分,當選人包括國民黨鄭天財 Sra‧Kacaw、黃仁及民進黨陳瑩。山地原住民部分則是無黨籍高金素梅、民進黨伍麗華與國民黨盧縣一。

立委總選情/國會席次三黨不過半 立院進入新三國時代

政黨票得票數藍綠兩黨平分秋色,各取得13席不分區名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13席)如下:1.林月琴(女)、2.沈伯洋(男)、3.張雅琳(女)、4.洪申翰(男)、5.羅美玲(女)、6.游錫堃(男)、7.范雲(女)、8.柯建銘(男)、9.沈發惠(男)、10.莊瑞雄(男)、11.林楚茵(女)、12.郭昱晴(女)、13.陳培瑜(女)。特別的是,原本名單中王正旭、王義川排序都在陳培瑜之前,但陳培瑜受婦女名額保障入榜。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13席)包括:1.韓國瑜(男)、2. 柯志恩(女)、3.葛如鈞(男)、4.翁曉玲(女)、5.陳菁徽(女)、6.吳宗憲(男)、7.林倩綺(女)、8.陳永康(男)、9.許宇甄(女)、10.謝龍介(男)、11.蘇清泉(男)、12.張嘉郡(女)、13.王育敏(女)。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8席)則為:1.黃珊珊(女)、2. 黃國昌(男)、3.陳昭姿(女)、4.吳春城(男)、5.麥玉珍(女)、6.林國成(男)、7.林憶君(女)、8.張啓楷(男)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立委總選情/國會席次三黨不過半 立院進入新三國時代


菱傳媒原始網址: 立委總選情/國會席次三黨不過半 立院進入新三國時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