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4 | 菱傳媒

敗選分析/柯文哲靠年輕人三分天下 左右搖擺被藍白合拖住失大位

敗選分析/柯文哲靠年輕人三分天下 左右搖擺被藍白合拖住失大位

(記者李易/台北報導)平地而起、甫成軍4年的民眾黨柯文哲,是2024年總統大選中最難預測的,選前有封關民調說他拿不到20趴;結果,在這次選舉中雖然沒有當選總統,卻拿下369萬0466票,有26.46%得票率,取得與百年國民黨、中年民進黨的三分天下政治地位;而這回,年輕人鐵桿挺白,正是這位自稱阿北的候選人勝利方程式。

投票前各家封關民調,柯文哲的得票比例高有28.7%,這是求真公司做的民眾黨自己內參民調;低則是20%不到,美麗島雜誌說他只有18.9%。而根據菱傳媒的網路民調,封關前柯文哲有28.64%,且菱傳媒估計柯的得票數359萬3000票,得票率27.12%。

其實柯文哲的支持度,早在8個月前就已經被看見了。菱傳媒去年5月首次公布的調查,柯文哲就已經來到20.44%,之後就一路往上爬到12月底的28.84%。這也表示,全台有四分之一的民眾是他的鐵粉。

政治觀察者表示,年輕人這次成就了柯文哲。中選會統計,這次未滿40歲的青年合計607萬多人,約占投票總人數31.09%,這成為藍綠白搶年輕票的主戰場。藍軍傳統的棄保策略、兩岸路線,和一般年輕人距離太遙遠。年輕人在乎候選人的政治魅力,這點直率的柯文哲勝過內斂的侯友宜,也比不苟言笑的賴清德有吸引力。而20到39歲的年輕人,更是他的始終追隨者,菱傳媒去年5月調查,20到29歲柯有超過40%,就算是30歲到39歲,男性他拿下36.54%,女性也有29.8%;這8個月來,數字都在往上爬,到了12月底,全部超過5成。難怪專家分析說,年輕選票這次取代中立選民,成為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而更甚者,柯文哲的年輕人支持度也高過歷次總統候選人。

再根據返鄉投票的熱烈程度,也多少反應出柯文哲的支持度。根據雙鐵統計,到投票前一天下午3點,就有78.8萬張訂票,超越往年大選,而這些離鄉背井往北部謀生的年輕人返鄉,對柯文哲在各地區的票數加分不少。

而選舉中的空戰,往往就是網路戰,剛好也讓柯陣營可以與年輕人對話。柯陣營不但在選前一個月自己開網路電視台,選前3天,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與館長,大動作去電視主管機關NCC踢館,對準綠媒三立、藍媒東森開砲,並且要大家退訂有線電視,無非在延續網路宣傳優勢,要年輕人不要看不公平的傳統有線電視。

選舉過程中,就算是被國民黨及民進黨笑說沒有陸軍,但柯文哲也不甘示弱,就從年輕人最多,也是自己故鄉的新竹出發辦大型造勢活動。1月4日在竹科大本營竹北水圳公園開講,新竹市長高虹安、黃國昌、黃珊珊,以及競選新竹市立委的柯妹柯美蘭到場。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大家都問他,為何現階段民眾黨優於藍、綠?原因在於意識形態,賴清德很難甩掉新潮流,侯友宜更是揹著國民黨,「一個新潮流就很難搞了,更何況是一個國民黨」。柯文哲強調,民眾黨優點就在於沒有包袱、沒有意識形態。而民眾黨也特別找從全台學歷最高的竹北市,也是全台出生率最高的地方出發,果然帶出他的氣勢;有民眾觀察,投票前周五晚上的高鐵新竹站,連自由座排隊都擠滿月台。

不讓柯文哲專美於前,藍綠也都大搶青年票。國民黨侯友宜影音文宣用饒舌方式談「賴皮寮」、副手趙少康挑戰「賀瓏夜夜秀」破百萬點閱;2020年大選贏得年輕票的民進黨,這次「國務青應援團」,全台跑200多場;但他們都不敵最多年輕人支持的柯文哲發動的「孫子兵法」、「小草運動」,逆向由孫子向長輩拉票。

除了空戰穩住年輕人,柯文哲將選前最後一天的凱達格蘭大道拿下,則是他的陸戰終極策略。因為陸戰比不上兩大黨的全台優勢,柯才鎖定六都,並且從故鄉且年輕人最集中的新竹竹科出發,最後一夜回到本命區台北市總統府前;當晚喊出線上線下超過60萬人的氣勢,營造出就算沒當選也要三分天下的局面,成功破解國民黨的棄保策略。

就這樣,柯文哲藉由過半年輕人的相挺,再靠著台灣高網路行為的空戰,與傳統陸戰對抗,找出一片天,與兩大黨三分天下。

相較於2016年同樣三脚督,國民黨朱立倫的381萬票(31.04%),當時蔡英文得689萬票(56.12%),宋楚瑜拿158萬票(12.84%),柯文哲的確以個人之力,拿下與8年前朱立倫接近的票數,與兩大黨可以平起平坐。

但選舉過程中,柯文哲也因為被國民黨及民進黨競選策略帶著走,同樣陷入左右為難的局面。最典型的就是他與侯友宜的藍白合談判,一談就是兩個月,最後在一場君悅飯店的侯柯郭會面後破局。不但如此,在會面前一週,還因為在馬英九見證下,與朱立倫、侯友宜簽署合作文件後又後悔,甚至在重啟談判檢查民調數字當晚搞神秘,不接電話,讓雙方學者代表簽不了文件。凡此種種,都讓柯文哲的誠信破功,喪失領導人的格調。而藍白合的最後關鍵幾天,不但柯文哲反覆無常性格被看破,連經常左右他決定的娘子軍團也全曝光,競選總幹事黃珊珊代他拒絕簽署文件、太太半夜收起手機不讓他接重要電話、媽媽妹妹立馬出來控訴國民黨。政治分析家說,這批選前之夜站在他左右的所謂「後宮團」,將是他未來從政之路最關鍵的決策圈,賴清德沒有,侯友宜沒有,柯文哲這異於常人的決策模式,禍福難料。

政治觀察者說,總的來看,柯文哲在藍白合之前的聲勢不小,根據菱傳媒去年五月民調,他有機會拿下總統寶座的,但卻被後來藍白合拖住,喪失先機。再加上性格多變,不守信用,傷了領導人的格局,最後斷送總統之路。但柯成就了民眾黨,未來台灣進入實質三黨分立,就看柯的政治智慧或是他的政治性格如何交替運用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敗選分析/柯文哲靠年輕人三分天下 左右搖擺被藍白合拖住失大位


菱傳媒原始網址:敗選分析/柯文哲靠年輕人三分天下 左右搖擺被藍白合拖住失大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