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4 | 菱傳媒

高雄分析/八仙過海連三屆成真 黃捷、李柏毅進國會助陳其邁聲勢大漲

高雄分析/八仙過海連三屆成真 黃捷、李柏毅進國會助陳其邁聲勢大漲

(記者辛啓松/高雄報導)2024立委選舉高雄市8席立委,民進黨「八仙過海」目標再度達標。高雄市長陳其邁根據黨內大數據分析,最後一周鎖定第三、六、七艱困選區加強宣傳,甚至出動妻子吳虹輔選子弟兵黃捷。黨內人士認為,陳其邁不僅獨具慧眼安排黃捷空降勝選,更在外界不看好的狀況下,達成「八仙過海」的目標,充分發揮運籌帷幄的能力,陳其邁在黨內聲勢大漲。

高雄地區8席立委在2016年、2020年連續兩屆都是民進黨籍,政壇戲稱「八仙過海」。民進黨雖想第三度達成,但選前一周的內部民調顯示,李柏毅、黃捷、許智傑跟對手差距接近,擔任高雄市選戰總指揮的陳其邁決定動用所有資源,加強宣傳第三、六、七艱困選區。就連國民黨的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都認為李眉蓁、鍾易仲有機會拿下,在選前最後一天特別南下ㄧ起掃街。

高雄市第三選區(左營、楠梓)主要是三屆議員的民進黨李柏毅與四屆議員的國民黨李眉蓁的「雙李對決」,但台灣麻將最大黨黨主席、前海軍顧問郭璽去年底因潛艦國造案,與國民黨南投立委馬文君對槓而聲名大噪,左楠區選情也成為焦點。

左楠區選民結構以眷村、軍人退役選民居多,李眉蓁擁有藍營基本盤,再加上民眾黨台中立委候選人蔡壁如特地南下輔選李眉蓁,透過行動展現藍白合。李柏毅選前3天被國民黨爆黑料,指控他違反《兒少法》邀約未成年少女到招待所陪酒,所幸該事件沒有發酵,菊系大姊大劉世芳及陳其邁最後一周天天輔選,終於讓李柏毅順利過關打敗李眉蓁。

高雄市第六選區(前金、新興、鼓鹽、苓雅)關注點是民進黨黃捷對戰國民黨陳美雅。已經擔任5屆議員的陳美雅是日本早稻田大學法律博士,她勤走基層紮根,口才便給,擅於掌握議題,尤其是選戰最後一刻,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柯志恩與聯電前副董事長宣明智接力幫她輔選,拉抬其聲勢。

高雄分析/八仙過海連三屆成真 黃捷、李柏毅進國會助陳其邁聲勢大漲

民進黨黃捷在選前不到三個月,由「伯樂」陳其邁力薦她帶職、跨區參選第六選區立委,近兩個月綠營傾全黨之力拉抬,不僅總統蔡英文特別南下支持,就連鮮少露臉的陳其邁妻子吳虹也出馬輔選,更喊出「肯定陳其邁、票投黃捷」。地方人士說,陳其邁把黃捷視為子弟兵,誠懇請託黨籍議員、里長全力相挺,讓黃捷聲勢由黑翻紅,高票當選。

高雄市第七選區(鳳山區)人口數約35萬人,選舉人數29萬餘人,選民結構藍、綠各半,民進黨許智傑從2012年起三度以過半得票率勝選,他甚至劍指2026年高雄市長,但前立委鍾紹和的兒子國民黨鍾易仲來勢洶洶,主打年輕客家子弟「入立院做大事」,讓許智傑這次連任之役打得格外辛苦。

鳳山市除有眷村、官校,更有四分之一人口為客家人,鍾易仲批許智傑在立院12年,有關客家事務質詢、提案與發言等只有13次,選前才蹭客家票。此議題雖在選前引起發酵,所幸陳其邁發現癥結,天天掃街贏得選民支持。

回顧高雄市的派系整合,2018年民進黨高雄市長黨內初選,海派趙天麟與英系陳其邁競爭激烈,陳其邁歷經波折後雖當上高雄市長,但面對海派與菊系兩大民進黨地方山頭夾擊,缺乏嫡系的陳其邁步步為營。

2024立委選舉,高雄市長陳其邁全力輔選,更試圖在8席立委中培養自己的子弟兵。地方盛傳,民進黨討論遞補人選的過程充滿濃厚的派系角力,劉世芳不競選連任後,南高屏提名策略小組成員陳其邁建議,空戰領域吸睛的黃捷跨區到第3選區參選,但菊系大老有異議,改為同選區菊系中生代、市議員李柏毅。

沒想到半年後,第六選區趙天麟退選,陳其邁再度提及黃捷,又遭該區市議員黃文益、郭建盟喊出「不要堅持空降」。據了解,陳其邁花了一些時間與黃、郭等相關人士分析利弊及條件交換,終於順利推出黃捷。地方指出,陳其邁有了這次成功的「黃捷案例」,下一個目標是培養資質佳的市府年輕幹部或是有潛力新秀,2026年角逐市議員席次。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高雄分析/八仙過海連三屆成真 黃捷、李柏毅進國會助陳其邁聲勢大漲


菱傳媒原始網址:高雄分析/八仙過海連三屆成真 黃捷、李柏毅進國會助陳其邁聲勢大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