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4 | 菱傳媒

雙北分析/李彥秀代母道歉成功氣走高嘉瑜 蘇系靠蘇巧慧三人穩住半邊天

雙北分析/李彥秀代母道歉成功氣走高嘉瑜 蘇系靠蘇巧慧三人穩住半邊天

(記者劉善雲/台北綜合報導)雙北立委選舉焦點在兩黨的政治新秀,有沒有機會竄出來?結果國民黨的羅智強、徐巧芯、葉元之等電視政論節目常客,全都揮軍進立法院;而民進黨的蘇貞昌系統,仍牢牢守住新北市的地盤。

這次立委選舉,雙北都是明星級選區,兩黨都有不少知名度高的候選人,特別是電視政論的常客。台北市有羅智強、徐巧芯、王鴻薇、李彥秀等,也都被認為是藍軍的未來之星。

但選舉過程中,最驚險的在台北市第四選區(南港、內湖)的三腳督激戰。國民黨候選人李彥秀對上民進黨候選人高嘉瑜,還有台灣基進吳欣岱也不容小覷,被認為台北市變數最大的選區。本來選情已經很緊繃了,投票前兩天高嘉瑜到市場掃街拜票時,巧遇對手國民黨籍李彥秀母親,就在高嘉瑜高喊「李彥秀收潤泰500萬時」被李母罵「肖查某妳是發瘋嗎」、「肖查某難怪被人打到哭」。

事後高嘉瑜將事發經過影片上傳臉書,引發支持者憤怒。李彥秀知道後也表示並不恰當,向高嘉瑜公開道歉。李彥秀說,2021年11月30日高嘉瑜傳出遭到家暴時,她就第一時間公開力挺聲援,也特別發文幫高嘉瑜加油打氣,表示跟她站在同一陣線、與全國女性一同當她的臂膀。不過13日下午4點開票後,李彥秀一路領先高嘉瑜約8到10%,吳欣岱則位居第三,最後高嘉瑜自行宣布敗選。

而國民黨內兩位立法院政治新名星羅智強與徐巧芯,由台北市議員轉戰立委,雖然選前預測會過關,但因為綠營對手不弱,兩人不敢大意,最後都順利當選,成為立法院新秀。

隔著淡水河的新北市,因為侯友宜的關係,選情與總統選舉高度連結,再加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女兒及子弟兵共有三席都在新北市,因而備受矚目。

選前爆發英系的羅致政錄音帶案則是最大變數,也因此讓國民黨的葉元之找到機會。羅致政2016年首次當選立委,雖然2017年爆發與助理上摩鐵風波,2020年仍驚險連任。不料,此次尋求三連霸,選戰後期卻接連爆出私密影片、音檔外流爭議,選情也因此受到影響。連賴清德在最後一天還要回防新北市幫羅致政掃街,但仍救不了他。

羅先有不雅影片及疑似與總統蔡英文談話的錄音檔流出,選前三天,又有疑似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談話的錄音檔被爆出。錄音中,蘇貞昌邀約羅致政擔任行政院發言人,而羅致政擔心自己的婚外情事件影響政府形象而婉拒。

民進黨與羅致政將影片和錄音檔定調為中國介選的科技手段,並表示鎖定羅致政為攻擊對象,目的就在於弱化民進黨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即戰力。不過關於影片為深偽造假的說法,雖然已移送檢調單位調查,但仍沒有對外公佈調查結果。

選前地方人士認為這事件,對板橋東區的區域立委,乃至於新北市的整體選情帶來新變數。果不其然,開票過程互有領先的羅致政與國民黨葉元之,票數不斷拉鋸下,葉元之以極些微差距勝出,為國民黨收復8年前的失土;羅致政競選團隊則拿出紅聯寫下「銘謝賜票,羅致政鞠躬」,向選民致謝。

而民進黨內另一要角蘇貞昌,長期經營新北市,除了女兒蘇巧慧外,還有吳秉叡、張宏陸兩位子弟兵,尤其是蘇巧慧被認為下次要挑戰新北市長,所以她這次的成績特別受到注目。選舉結果三人順利連任,在民進黨這次新北掉了3席立委的情勢下守住半邊綠地,也延續了蘇系的香火。民進黨另三席為林淑芬、李坤城、吳琪銘。國民黨新當選者還有廖先翔、張智倫,連任順利的為洪孟楷、林德福、羅明才。

雙北分析/李彥秀代母道歉成功氣走高嘉瑜 蘇系靠蘇巧慧三人穩住半邊天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雙北分析/李彥秀代母道歉成功氣走高嘉瑜 蘇系靠蘇巧慧三人穩住半邊天


菱傳媒原始網址:雙北分析/李彥秀代母道歉成功氣走高嘉瑜 蘇系靠蘇巧慧三人穩住半邊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