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5 | 菱傳媒

新聞幕後/台南議會秘書長徐健麟去職秘辛!答詢處女秀被轟爆 邱莉莉被迫親坐鎮

新聞幕後/台南議會秘書長徐健麟去職秘辛!答詢處女秀被轟爆 邱莉莉被迫親坐鎮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台南市議會秘書長徐健麟去年7月從台南市府參事轉任現職,近日他向議長邱莉莉請辭,16日回任市府參事。《菱傳媒》日前揭露徐請辭原因是遭議長邱莉莉公開點名失職,但知情人士加碼爆料,去年11月21日徐健麟首次上台答詢,被問到議會預算表現荒腔走板一問三不知,被議員轟到爆,還惹毛邱莉莉隔天全程坐鎮監看,議會同仁私下形容徐健麟這場答詢處女秀,「根本是大型翻車現場」。

52歲的徐健麟是警大碩士,原是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秘書兼國會組組長,官拜簡任11職等,前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後徐國勇下台,徐健麟轉任簡任12職等役政署副署長,就任新職不到2個月,徐又因「特殊機緣」轉赴台南市政府擔任參事並兼市長室主任。

去年7月,簡任13職等的台南市議會秘書長出缺,剛到台南市政府不到半年的徐健麟,成功獲長官推薦接任秘書長一職,等於不到2年,從11職等直升到13職等,官運好到令旁人稱羨。

議會傳言,去年11月28日法規委員會審查議案時,參選第二選區立委的無黨籍市議員陳昆和拿競選文宣作為書面建議,議會職員一時不察,直接發給與會者,此舉引起民進黨市議員陳秋宏等人不滿。會議主席穎艾達利雖緩頰致歉,但綠營民代仍不滿議會管理鬆散向議長邱莉莉告狀。

據了解,邱莉莉認為,開議期間議會職員需隨時注意各委員會及大會開會狀況,徐健麟是秘書長更是責無旁貸。邱為此公開在主管會議時討論此事,更點名徐健麟,「相關應對狀況應該不用別人教吧!」

如今又有知情人士加碼爆料,早在陳昆和文宣事件發生前一周、11月21日台南市議會審查議會各項預算時,徐健麟就出過大包,當時就埋下議長邱莉莉對他不滿的引線。

去年11月21下午,台南市議會民政教育委員會審查113年度台南市議會單位預算,由議會秘書長徐健麟率議會同仁備詢。陳怡珍議員率先詢問有關市議會年度預算,新的年度比前一年多了2000多萬元,追問錢是多在哪裡?

徐健麟回答時竟稱:「跟議座報告,今年全部多了7億1000萬。」陳怡珍聽了瞪大眼直呼:「多了7億?你嚇到我了秘書長,是海角7億嗎?」徐趕緊低頭跟會計主任確認,然後才回答「是多了2149萬1000元」。陳怡珍再問2000多萬元花在哪裡?徐健麟低頭翻看資料許久還是沒有頭緒,索性要坐在隔壁的會計主任王少安回答,王少安馬上說明預算多在資本額增加,主要是360萬元的台日高峰會支出、議會人事費調整及設備更新。

蔡育輝議員見徐健麟首次答詢似乎招架不住,站起來緩頰說,「秘書長你要加油喔!如果是我喔,(預算)書拿起來念就好了,多幾趴的科目都寫在預算書上面,自己要用心啦!我念給你聽好某?你要有點瞭解嘛!不然有損你當秘書長第一次列席議會的形象,現在議員問你,有預算書在你還不會講,這樣不太好啦!」

蔡育輝接著詢問,議會收入的利息為何只有3000元?徐健麟又低頭看向會計主任王少安,會計主任迅速抄起麥克風回答,利息收入是議會代收款常匯入匯出的緣故,蔡育輝讚賞王「你這樣的回答就比較合我的意」,還安慰徐健麟說「沒關係啦!說不定你不久就去市政府接秘書長了,但若是我,我會留在議會啦,這裡比較輕鬆嘛!」

新聞幕後/台南議會秘書長徐健麟去職秘辛!答詢處女秀被轟爆 邱莉莉被迫親坐鎮

台南市議會秘書長徐健麟首度備詢被議員林美燕電爆,成大型翻車現場。翻攝台南市議會質詢影片


隨後上陣的林美燕議員問徐健麟:「秘書長,這本預算是你編的嗎?你有沒有參與?編的時候你到任沒?」徐健麟聽了一愣,又轉頭看旁邊的會計主任,會計主任馬上說「還沒」,徐才跟著回答「還沒」,此舉讓林美燕大傻眼,質疑徐健麟「怎麼會連自己上任沒有都要問隔壁,好奇怪喔!」、「秘書長,你真的要加強一下,你是要帶領我們市議會的人耶,你這樣是要怎麼問下去?」

接下來換林美燕、盧崑福等議員輪番詢問徐健麟,有關市議會餐廳租金收入?餐廳何時簽合約?簽多久?日本議會來訪的台日高峰會為何要花到360萬元?臨時人員加班費如何編列等問題,徐健麟大都一問三不知,不是答詢吞吞吐吐,就是低頭翻找資料後無法回答,又轉向一旁單位主管求援,導致後來議員提問都由會計主任、總務主任及人事主任等單位主管直接代答,徐健麟只能呆坐一旁,直到審查結束。

有議會同仁指出,徐健麟這場答詢處女秀大翻車後,隔天邱莉莉隨即親自出席審查並全程盯場,但畢竟這是徐健麟首次接受議員答詢,往後仍有許多進步空間,豈料後來又發生陳昆和文宣事件,徐被發現人未在現場處理,總總因素最終導致邱莉莉公開點名徐健麟,說出「相關應對狀況應該不用別人教吧」重話。

對此徐健麟回應指出,他去年到議會是「來歷練」,現在因爲市長黃偉哲要他回去市府幫忙,加上已經休會,才決定請辭秘書長一職,與備詢一事無關。「沒有所謂失常啦!你去看審預算時每個局處首長都被K得很慘,我那天還算平穩啦!」徐健麟無奈的說,自己又不是什麼大咖或風雲人物,每次異動都成媒體焦點,實在讓他很困擾。

更多新聞:

新聞幕後/「不用別人教」成導火線 台南議會秘書長徐健麟揮別邱莉莉重返市府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新聞幕後/台南議會秘書長徐健麟去職秘辛!答詢處女秀被轟爆 邱莉莉被迫親坐鎮


菱傳媒原始網址:新聞幕後/台南議會秘書長徐健麟去職秘辛!答詢處女秀被轟爆 邱莉莉被迫親坐鎮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