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21 | 菱傳媒

政見追蹤系列45/賴清德拚彰化「綠能首都」 苗栗推離岸風電 雲林設專區

政見追蹤系列45/賴清德拚彰化「綠能首都」 苗栗推離岸風電 雲林設專區

(菱傳媒/綜合報導)淨零碳排去年正式上路,賴清德於總統大選勝出後,將延續民進黨政策主軸,為地方再生能源發展佈局。他要將彰化縣打造為「綠能首都」,推廣離岸風電成為「國際運維中心」;苗栗也以風電為基礎,結合「桃竹苗大矽谷計畫」,為當地帶來高薪工作;在雲林則是要支持開發「台西綠能專區」。

去年上路的《氣候變遷因應法》明定「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全面地影響我國能源發展規劃。隨著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競選政見,未來勢必成為政策主軸,也意味著未來將以再生能源來達到減碳目標,核電廠除役勢在必行。

核能發電在2022年仍占全台發購電量9.1%,再生能源則是8.6%。為填補缺口,賴清德提出要在2026年讓再生能源占比達到20%,他在各地造勢時也做出不同綠能發展承諾,為未來的減碳目標佈局。

彰化縣為全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最多的縣市,目前達2739百萬瓦,年發電量25.6億度,可供65萬戶家庭使用,其中風力發電裝置容量也是最多,達1297百萬瓦,包含現有的「離岸一期」及預計2025年完工的「離岸二期」發電量將達13.6億度。

因此賴清德提出要將彰化打造成「綠能首都」願景,將以彰化漁港為基礎,建設彰化離岸風電運維中心,作為離岸風機管理、維護服務及倉儲中心,該建築預計今年完工,搭配離岸風電運維碼頭,設置風電運維船舶停靠空間,目標是成為「國際運維中心」,目前已有丹麥的國際資金前來投資。

苗栗縣擁有台灣第一座離岸示範風場,2019年於竹南外海商轉,最新的「海能離岸風力發電廠」已在去年5月啟用,為台灣目前規模最大的離岸風電,再加上陸域風電,總裝置容量達648百萬瓦,每年可提供約15億度電,可供38萬戶使用。

賴清德在造勢時,便提出要透過離岸風電產業為苗栗注入新動能,他將結合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引入人工智慧產業、電子產業,藉以提供當地高科技及高薪的就業機會。

雲林縣的再生能源發展雖不及彰化,但卻擁有台灣目前裝置容量最多的太陽能電廠。位於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新興區的韋能新興電廠去年4月啟用,裝置容量有272百萬瓦,年發電量達4億度,可供9萬戶家庭使用。

此外,雲林離島式基礎式工業區台西區早在1991年便由養殖用地劃設為工業用地,卻因地勢低於海平面、開發不易,至今大多仍是漁塭。直到2021年變更為丁種建地,並規劃為電漁專區才獲得解套。2022年,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赴台西區視察後,宣布台西綠能漁電共生專區成立。

去年4月,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台西區進一步定位為綠能專區,將延續漁電共生發展模式。賴清德去年底到雲林造勢時指出當地為「農業首都」,除支持農漁業發展外,也視台西綠能園區為關鍵園區,能活化在地土地、帶動當地繁榮,承諾若他當選,將持續支持低污染的科技產業及綠能產業進駐。

菱傳媒原始網址:政見追蹤系列45/賴清德拚彰化「綠能首都」 苗栗推離岸風電 雲林設專區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