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1 | 菱傳媒

藍擬提案邀賴清德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民進黨態度曝光

藍擬提案邀賴清德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民進黨態度曝光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將在2月1日開議,傳出國民黨立院黨團將提案要求新任總統賴清德應赴立院國情報告,更主張以「即問即答」方式要賴接受第一線民意檢驗。對此,民進黨表示,在符合憲政體制的前提下,賴清德總統當選人樂意把握任何機會,向國會及人民報告;對於立法院提案,民進黨尊重國會議員職權行使,在依法、合憲的原則上,尊重立法院共識。

總統大選期間,藍白政黨曾協商達成「總統應赴立院國情報告」共識,建立總統接受國會監督、向全民負責的慣例,更認為形式應該比照行政院長上台備詢,也就是「一問一答」、「有問必答」的模式,當時賴清德雖允諾接到立院邀請就會前往,但也稱過去在野黨要求總統備詢有違憲政制度,非總統個人意志問題。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明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但並未規定如同官員備詢「即問即答」的形式。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5條之4也敘明,立委於總統國情報告完畢後,雖可就報告不明瞭處,提出問題,但立委發言,經總統同意時,「得綜合再做補充報告。」

不過,過去20多年來,僅有前總統李登輝每年皆向國民大會報告國情,並在聽取國大代表建言後做出綜合答覆,但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皆未如此,主因是朝野對詢答與否僵持不下,最終總統國情報告皆被國會多數的藍綠兩黨封殺作罷。

對於國民黨團傳出將在立法院開議當天,邀賴清德赴立院做國情報告作為「第一要案」。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稱,現在規定只有「得」且採綜合回答,「即問即答」需修法,且現在立法院還沒有開議,未來政黨如何面對這一題待開議後再處理。

民進黨則稱,在符合憲政體制的前提下,賴清德作為總統當選人,樂意把握任何機會,向國會及人民報告;對於立法院的提案,民進黨尊重國會議員職權行使,在依法、合憲的原則上,尊重立法院共識。

更多新聞:

表態爭國會領袖!傅崐萁承諾「18個月內完成國會改革」 韓國瑜4字回應

史上首次!賴清德將赴出席綠委共識營與黨團會議 立院強化維安

又要掉邦交國?吐瓦魯駐台大使爆「有聽聞選後與中國建交」 外交部說話了

菱傳媒原始網址:藍擬提案邀賴清德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民進黨態度曝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