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2 | 菱傳媒

為潛艦一夜白頭 前參謀總長劉和謙明公祭長眠五指山

為潛艦一夜白頭 前參謀總長劉和謙明公祭長眠五指山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華民國海軍一級上將的總統府戰略顧問、前參謀總長劉和謙在2023年12月14日病逝,國防部與家屬協調後,將在明(23日)上午9時,假臺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公祭奠禮。劉和謙在世時不僅為國軍培育多名將才,也為國軍樹立「軍隊國家化」的榜樣;而最令人敬佩的是為了讓國軍有潛艦部隊而「一夜白頭」,不僅一肩扛起向荷蘭購買潛艦的責任,才能讓蔡英文總統的「潛艦國造」種下發芽的種子,由當年的接艦軍官黃曙光(海軍前司令)主導建造出首艘「海鯤號」潛艦。

劉和謙生於1926年,他在1941年以15歲的年齡在重慶報考海軍學校時,撰寫倡議海權重要性、反制他國封鎖的「海軍救國論」而聞名。而他在1947年於青島畢業後,以少尉軍官任職,即在太康、永勝軍艦服務,1948年即被派往美國接收「太和號」軍艦返國,隨後即參加上海保衛戰。

而在政府遷台後,即在海軍指揮參謀大學、三軍大學戰爭學院進修,並赴美接受受海軍兩棲作戰班、海軍研究院及海軍大學深造,其間歷任艦上各類職務、教官、總統府侍衛、太和艦副艦長、永寧艦艦長、會稽艦艦長。而後輾轉歷練海軍總部作戰署長、參謀本部計畫參謀次長、海軍艦隊司令(現海軍艦指部指揮官)、海軍副總司令,1983年晉升海軍二級上將總司令。

劉和謙在其五年的海軍總司令任期内,繼續擘劃海軍建軍、備戰諸事宜,包括落實劍龍级潛艦形成戰力;提升海軍各级學校教育水準,培植軍士官本職學能,奠定新科技發展的基石;引進資訊化戰術模擬儀,精進各艦隊各類型作戰戰術、戰技能力,以有限資源整建基地,改善官兵服儀;爭取美國諾克斯級艦、派里級艦,填補充實在新與兵力整建期之兵力空檔,鞏固海疆。朝乾夕愓為海軍長久發展謀劃彈精竭慮。在1988年6月1日调任國防部聯合作戰訓練部主任,1989年12月應聘總統府戰略顧問。

1991年12月5日擢升為國防部參謀總長,晉任海軍一級上將,接任後勉勵官兵發揮「勤勞儉樸、崇法務實」精神推動建軍備戰,戮力國軍新一代兵力更新,突破層層阻礙獲得幻象、F-16戰機;天弓、愛國者飛彈、M60A3戰車及眼鏡蛇攻擊型直升機等得以進入戰列,使國軍戰力日益堅實精銳。任內落實軍隊國家化、奠定國軍超然於黨派之外的根基。同時,因應時勢精簡編制,完成編現合理化等制度性改革。1995年7月1日卸職,一生軍旅計獲頒青天白日勳章、二等寶鼎勳章、二等、三等雲麾勳章及國防部、軍種勳獎章等,功勛彪炳。

而劉和謙為潛艦一夜白頭的故事一直流傳在國軍的故事中,其主要是為劉和謙在擔任海軍副總司令時,時任海軍總司令鄒堅上將向蔣經國總統提出購買潛艦的需求時,時任行政院長的俞國華以沒錢為由阻擋,蔣經國為此特別約見劉和謙詢問,劉和謙當時即力陳潛艦部隊對於國軍戰力的影響性,甚至主動向經國先生表示可以扛起潛艦採購案的一切成敗責任,蔣經國為此特別指派劉和謙負責向荷蘭購買二艘潛艦。

不過,後來劉和謙接任海軍總司令後,即發生荷蘭RSV船廠財務危機,面臨破產倒閉的命運,劉和謙接到此電訊後當晚則愁到無法入睡,如果RSV船廠倒閉,不僅之前所投入的採購預算全部泡湯,也無法獲得潛艦,因此與幕僚擬定策略與計劃,最終以「提前撥款」的方式協助RSV船廠渡過財務難關,在第二天清晨向蔣經國面報,就在這一個晚上,劉和謙原本烏黑的頭髮則一晚變白,也應證「伍子胥過昭關,一夜急白髮」的歷史典故。

就在劉和謙一肩扛起所有責任與勇於拿出正確的解決方案,我二艘劍龍級潛艦才能依計劃返國成軍;而當年海軍選派優秀官士前往荷蘭RSV船廠,而黃曙光當年就以上尉官階派赴荷蘭參與監造接艦工作,如今也成為潛艦國造的推手,順利完成首艘「海鯤號」潛艦的建造。

更多新聞:

民眾黨「沒用的8席」! 柯建銘嗆黃國昌:一副好像天下都是看我

藍白都喊要「立院調查權」!她批「一口改革一手黑金」 台灣政治墮入18層地獄

立院龍頭挺哪邊?柯文哲:僅傅崐萁回應改革 親訂拉攏期限「28日前還可以」

菱傳媒原始網址:為潛艦一夜白頭 前參謀總長劉和謙明公祭長眠五指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