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8 | 菱傳媒

閉門會談有密室疑慮「像面試大會」 游錫堃:不善者吾亦善之

閉門會談有密室疑慮「像面試大會」 游錫堃:不善者吾亦善之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會龍頭之戰開打,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邀各黨正副院長候選人赴該黨團閉門溝通,但此舉遭質疑有密室協商、交換條件之嫌。立法院長游錫堃昨(27日)表示,拜會是民主政治的正常活動,「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雖黨內或輿論有些不贊成,但要諒解這是禮貌,待黨團完成程序就會約時間拜訪。

第11屆立委2月1日就職,並於當天分別投票選出院長、副院長,由於民眾黨握有8席次,成為左右結果的關鍵,柯文哲也下軍令,要求8立委遵守黨團決議「團進團出」,一旦違背就會開除黨籍,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

柯文哲日前要求正副院長參選人到民眾黨團,進行閉門會議溝通,「韓江配」、「游昌配」也立刻給予回應。韓國瑜及江啟臣預計29日早上9時將赴民眾黨團閉門溝通,而民進黨立委游錫堃和蔡其昌,待同日上午完成黨團提名程序後,也會向民眾黨爭取支持,媒體報導「游昌配」29日下午2時將拜會民眾黨團,不過民眾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低調回應,游錫堃院長有釋出要來約拜會的訊息,但時間尚未敲定。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柯文哲要2大黨的正副院長候選人去民眾黨團「政見發表」,是「密室協商」;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說,民眾黨把基調拉得很高,好像藍綠都要去拜碼頭,搞得像面試大會,根本強人所難。

對此,游錫堃表示,老子曾說過,「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矣。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矣」。游說,「對我們友善就對他們友善,對我們不友善也要對他們友善」,去拜訪很正當,雖然黨內有些人不贊成去拜訪,但要諒解這是一個禮貌。

民眾黨要求說明國會改革理念,游錫堃說,他17年前就開始做第二階段憲政改革,等於提出民進黨憲政改革主張,而且很周全,包括是否改革五權憲法、是否學習美國總統制或英國內閣制等不同制度。他對各政黨意見都尊重,但立法院長沒有提案權,他也沒有去參加民進黨團會議。

更多新聞:

柯文哲出招要求「面試」 韓國瑜、江啟臣29日上午拜會民眾黨團

還沒選完!新科立委2月1日報到 內政部:3地方首長2議員職缺須補選

柯建銘列7表秀民進黨國會改革成績單 大酸黃國昌4主張「拾人牙慧、班門弄斧」

菱傳媒原始網址:閉門會談有密室疑慮「像面試大會」 游錫堃:不善者吾亦善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