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31 | 菱傳媒

支持蔡英文登太平島 馬英九︰中華民國領土總統有責任守護

支持蔡英文登太平島 馬英九︰中華民國領土總統有責任守護

(菱傳媒/台北報導)海巡署在我國南沙群島的領土太平島上,進行碼頭整修工程,日前已完工,未來可停靠4千噸級巡防艇,民進黨立委日前發聲力挺總統蔡英文前往主持完工啟用典禮。曾登島的前總統馬英九今(31日)表示,這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他支持蔡總統登臨太平島,無論那一位總統登島,都涉及國家領土主權,也必須是為了整個南海的和平。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正式竣工,迄今未踏上太平島的蔡英文,是否會利用主持啟用典禮的機會,卸任前親赴太平島視察慰問官兵,並進行主權宣示,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多位民進黨立委日前力挺蔡英文登島。

馬英九今中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支持蔡總統登臨太平島」。他說,太平島是中華民國在浩瀚南海中唯一一塊實際統治的領土,面積0.51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最大的島,其大小相當於2個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

他指出,1945年抗戰勝利後,太平島為我海軍收復。為紀念接收南沙群島的「太平艦」,特將該島命名為「太平島」,設置管理處;1949年改隸為海南特別行政區。2000年,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成立,取代國軍接管太平島,並加強武裝。迄今75年來,我政府一直守護太平島,不斷駁斥與驅離周邊國家侵犯我國主權的各種聲明與行動,展現我國維護國土的堅定決心。

「陳水扁前總統與我都曾先後登太平島。」馬英九說,2008年2月2日,陳水扁抵太平島並題四字「永保太平」,這是中華民國總統首次登島。8年後,2016年1月28日,他登島並發表「南海和平倡議」,提出「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四個重點,作為未來處理南海問題的指導原則,也建碑題字「和平南海、國疆永固」。

馬英九認為,在南海風雲日亟的今天,政府一定要做好準備,積極、有力地維護國家主權與利益,執行符合我國利益、嘉惠我國人民的政策。他也提到,「當年我登太平島前,某方曾力阻,甚至揚言反制,我都未予理會。事後該方亦無任何反制行動,因為我們登臨自己南海的國土,行為正當合理,態度溫和理性,事後南海利益相關沿岸各國亦無任何過度反應。」

馬英九強調,無論是那一位總統登島,都是涉及國家領土主權,也必須是為了整個南海的和平。蔡總統身為國家元首,當然不例外。我支持蔡總統登臨太平島,這是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中華民國總統都有責任與義務守護。

更多新聞:

竹巿美女發言人徐千晴離職後蹲點雙北 柯文哲:每個人都有參政權利

民眾黨推黃珊珊是「保送韓國瑜」? 黃揚明分析:對藍營算是釋出善意

酸爆藍白黨團總召!柯建銘批傅崐萁「老粗沒文明」 要黃國昌別嘿嘿叫

菱傳媒原始網址:支持蔡英文登太平島 馬英九︰中華民國領土總統有責任守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