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07 | 菱傳媒

幕後/黃捷加入湧言會背後原因曝光 墊高陳其邁共主聲勢

幕後/黃捷加入湧言會背後原因曝光 墊高陳其邁共主聲勢

(記者辛啓松/綜合報導)民進黨新科立委黃捷當選後不到一周,就宣布加入黨內湧言會運作。黃捷是高雄市長陳其邁的子弟兵,卻沒有加入英系,令外界不解。地方人士分析,陳其邁支持黃捷入會,除讓湧言會在高雄仍有立委席次之外,也讓人體會他超越派系的態度,成為民進黨各派系間的最大公約數。

幕後/黃捷加入湧言會背後原因曝光 墊高陳其邁共主聲勢

新科立委黃捷加入民進黨內湧言會運作。翻攝趙天麟臉書


民進黨內派系湧言會1月16日召開決策會議,確認新科立委黃捷加入。前立委趙天麟說,他輔選黃捷時,兩人合作無間,結果非常亮眼,黃捷加入湧言會,國會學長姊王定宇、林楚茵會帶著她一同奮鬥。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黃捷是國會中最年輕的委員,大家要相信新世代年輕人,相信她會成為國會改革重要力量。

湧言會前身是「海派」,緣起2016年民進黨代表選舉。當時隸屬謝長廷的謝系推出4人爭取中執委、中常委,最後卻全軍覆沒,多數黨員轉投三立媒體集團創辦人林崑海支持的人選,當年投票結束,等同宣告海派正式成軍。2020年海派轉型成剛性組織的「湧言會」,林崑海是精神領袖。

幕後/黃捷加入湧言會背後原因曝光 墊高陳其邁共主聲勢

黃捷(中)代替趙天麟參選立委後,趙全力輔選。翻攝趙天麟臉書


地方人士說,陳其邁跟人稱「海董」的林崑海私交深厚,他與前內政部長余政憲常與「海董」聚會,也因而與林崑海的湧言會成員互動良好。2018年高雄市長初選,湧言會趙天麟雖出馬與陳其邁角逐,但不影響彼此關係。2020年罷韓後,陳其邁終於入主高雄市政府,和實力派的趙天麟也結成盟友。

趙天麟是湧言會「大阿哥」,在地社團組織綿密,早期他盡量與各派系交好,並在林崑海加持下成為湧言派領袖。去年10月24日趙天麟因婚外情退選,接替人選成為各界關注焦點,黨主席賴清德、高雄市長陳其邁雖可以優先推薦人選,但陳其邁還是非常尊重趙天麟跟湧言會市議員的意見,經過充分協調,最後由黃捷出線。黃當選後加入湧言會,除可接棒趙天麟的基層服務,也能穩固湧言會在高雄市的政治勢力。

幕後/黃捷加入湧言會背後原因曝光 墊高陳其邁共主聲勢

外界認為新科立委黃捷是陳其邁的子弟兵。翻攝黃捷臉書


陳其邁輔選2024總統、立委大選有功,高雄八席立委全上,綠營私下封為「南霸天」,素有「小英男孩」之稱的他,更被視為英系下一個共主。地方人士透露,陳其邁並不想被歸類在哪個派系,他試著把自己變成高雄地區各派系間的最大公約數。

以今年立委選舉為例,當陳其邁從內參民調得知第三選區(左營、楠梓)菊系李柏毅、第七選區(鳳山區)新系許智傑選情危急時,他親自参與打破派系隔閡,整合所有資源,搶救兩人選情。同時間,陳其邁也要穩固子弟兵黃捷的選情,最後一周拜託鮮少露臉的妻子吳虹出馬輔選,更喊出「肯定陳其邁、票投黃捷」。

地方人士表示,陳其邁支持子弟兵黃捷加入湧言會,不僅與派系友好,降低衝擊,更有藉此動作澄清政壇上「邁派」、「邁盟」傳聞的意圖。此外,內行人也從中看出,黃捷加入湧言會,其實是念舊的陳其邁,基於跟湧言會已故精神領袖林崑海的好交情,出手協助,以減少前立委趙天麟婚外情可能喪失的派系勢力。陳其邁展現出他調和高雄市政治圈各派系勢力能力的同時,也逐漸讓人看見他在民進黨接班梯隊中的氣勢。

幕後/黃捷加入湧言會背後原因曝光 墊高陳其邁共主聲勢

陳其邁妻子吳虹(中),全力輔選黃捷(右)。翻攝黃捷臉書


更多新聞:

獨家/賴清德前萬里警衛室主任酒後失態 當街蹲地熱吻女友人

幕後/韓國瑜勝出讓雲林張家成「牛鬼蛇神」第一名 擁4+1立委與立院龍頭

幕後/林姿妙親信許智信涉詐2億農曆年前起訴 債主急探移審時間要堵人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幕後/黃捷加入湧言會背後原因曝光 墊高陳其邁共主聲勢


菱傳媒原始網址:幕後/黃捷加入湧言會背後原因曝光 墊高陳其邁共主聲勢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