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7 | 菱傳媒

蘇起談馬王政爭「馬任內最失策」 斷言蔡英文不登太平島

蘇起談馬王政爭「馬任內最失策」 斷言蔡英文不登太平島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新書「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近期出版,書中對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有正反評價,並直指馬英九任內最失策,就是2013年的馬王之爭,也是馬英九政治生命結束的開始。蘇起昨(6日)接受廣播專訪時也批評馬英九看不到大格局,而且小事管太多,還刻意不照顧國民黨自家人,遇到挫折就退縮,而且有「棄車保帥」的習慣。

蘇起6日接受《POP撞新聞》廣播專訪,新書中談及馬英九,蘇起對馬英九勤奮認真的評價非常高,但認為當總統的人際手腕需要改進。

針對馬英九8年任期,蘇起在書中提到其執政辛苦的6個原因,包括忽視基本盤;不重視論述;不重視培養國民黨後續人才,導致擋人才斷鏈;遇到挫折就退縮;憂讒畏譏;棄車保帥。

提及馬王政爭,蘇起指出,「以當時王金平在立法院的影響力,他可以幫到馬總統,其實可以合作,卻不知為何馬就不信任」。他同時評比陳水扁及蔡英文總統對立法院的掌控力,就明顯比馬英九高。

蘇起認為,王金平當然有些地方馬英九看不順眼,但王可以幫馬很多地方,包括國民黨的團結、行政立法關係,「關係好的話,很多事情可以做到」,很可惜兩人從競選黨主席起,感情就不融洽,一直到到執政時期都是這樣,2013年鬧翻後,發生太陽花學運,王金平當然幫民進黨來整馬,很遺憾。

至於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呼籲蔡英文總統卸任前登太平島宣示主權,蘇起則斷言蔡英文不會去,除了美國不樂見台灣攪入南海問題,更大的理由是蔡總統人身安全的考量,「4小時航程、1600公里,你飛得過去,回得來嗎?」

蘇起表示,大陸的戰鬥機太多了,就算不把你打下來,派幾架戰鬥機在旁輪流伴飛,相片照出來,左右包夾,就非常難看,且我國戰鬥機完全沒有辦法來護航,估計光是安全理由就足夠讓蔡總統不去太平島。

更多新聞:

支持蔡英文登太平島 馬英九︰中華民國領土總統有責任守護

陳致中假釋獲准!高院裁准保護管束 可出獄返家和扁珍吃團圓飯

糗!網傳賴清德後援會500元徵「走路工」 民進黨提告竟抓到自己人

菱傳媒原始網址:蘇起談馬王政爭「馬任內最失策」 斷言蔡英文不登太平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