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15 | 菱傳媒

索羅門反對黨喊出與台復交 外交部:與各國往來不預設前提

索羅門反對黨喊出與台復交 外交部:與各國往來不預設前提

(菱傳媒/綜合報導)位於南半球大洋洲的索羅門群島,預計在4月17日舉行大選,2019年轉向與中尋求外交承認的決策再度受議論,在野陣營要角、國會議員小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 Jr.)前日強調應「重建與台外交關係」。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15日)表示,我國一向以開放態度與各國往來,「不會預設前提」。

索羅門群島從1985年正式和中華民國建立外交關係,但現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於2019年上台後,隨即將外交關係從台灣轉向中國,與北京達成安全協議,此舉不只引起當地民眾反彈,也讓美國和澳洲擔憂,認為這將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太平洋島嶼地區引發角力。

而索羅門將在今年4月舉行全國大選,與中國的關係成為各政黨之間爭論的關鍵議題。據《路透》14日報導,隸屬於反對黨「統一黨」(United Party)、索羅門群島前總理凱尼洛雷亞(Peter Kenilorea)表明「希望重新對與中國的安全協議進行審查」,更直言「尋求與台灣重建外交關係」。

外交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劉永健對此回應,台灣一向以開放的態度誠心與各國來往,任何有助於提升台灣國際地位、拓展國際空間,外交部都會認真看待。

媒體關切,若對方提出同時與北京和台灣維持邦交關係,台灣是否可以接受。劉永健指出,台灣跟其他國家發展關係不會有預設前提。

更多新聞:

索羅門大選4月17日登場 料將進一步向中國靠攏

柯建銘嗆「國會特偵組」毀憲亂政! 朱立倫回擊:蔡英文過去也主張

瘦肉精風波藍盼陳建仁17日專案報告 柯建銘:沒有召開臨時會的空間

菱傳媒原始網址:索羅門反對黨喊出與台復交 外交部:與各國往來不預設前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