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06 | 菱傳媒

獨家/賴清德新政佈局「經濟內閣」 沈榮津搭檔鄭文燦呼聲最高

獨家/賴清德新政佈局「經濟內閣」 沈榮津搭檔鄭文燦呼聲最高

(記者蘇清歡/ 台北報導)第16屆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近日積極組織新政府府院黨人事,據了解,首任閣揆目前以總統府資政、行政院前副院長沈榮津呼聲最高,副閣揆人選則由鄭文燦續任機會最大,從財經方向思考,佈局經濟內閣。總統府人事部份,兩位副秘書長已鎖定一位前任立委和一位議員,但也考量英系黃重諺留任的可能性。

賴團隊對於首任閣揆人選內部有不同思維,起先考量新國會的複雜度,認為不宜由學者出任,應以政治人物為優先,因此當時傳出的人選為卓榮泰、林佳龍和鄭麗君等人,其中卓榮泰和林佳龍又被列為最可能人選。

但經歷立法院正副院長白綠電話門事件,林佳龍機會大減。而據親賴人士表示,卓榮泰已拒絕出任閣揆,未來可能留在賴身邊扮演輔助角色,出任黨或府秘書長一職,但也不排除林佳龍會留任府秘書長。

據悉,以卓與賴的交情,如果賴清德堅持要求卓榮泰出任閣揆,卓也會勉強同意,但賴清德最後決定不用卓或林等政治人物,並不是個人因素,而是考量人事布局的邏輯變化。

有關人士說,賴清德針對人事佈局的思維變化,主因在於新國會開議後,在野黨立委質詢陳建仁的情況,頗令人「印象深刻」。陳建仁具有天主教「聖光」形象,同時兼具中研院學者背景,在立法院卻仍被不客氣的「指教」,還有法學背景的立委形容「像是以立法委員『上』,對行政院長『下』,驚到很多人」。賴團隊認為,如果陳建仁都被如此對待,萬一民進黨籍的人士出任閣揆,恐怕衝突更大。

據指出,賴清德為此將閣揆人事佈局轉向無黨籍,且刻意淡化政治色彩,朝財經方向思考,開始佈局經濟內閣。近日傳出中研院院士、經濟學者朱敬一是人選之一,朱固然學術表現優異卻作風獨特,且可能意願也不高,因此目前仍以曾和賴清德共事過的沈榮津呼聲最高。

據了解,沈榮津在經濟部長任內,與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相處愉快。賴團隊人士形容,沈榮津從基層做到次長,又是第一位從次長真除為部長的人,之後再升任行政院副院長,可見能力絕不是問題,也代表執政團隊對他的肯定。

至於副閣揆人選,目前則由鄭文燦續任機會最大,除考量派系平衡,鄭在副院長任內的擔當也是有口皆碑。一位政院人士表示,鄭文燦擔任副院長之後,幾乎包攬所有重要事務,也因此過去工作繁忙的秘書長李孟諺,現在偶爾還可以利用午休時安排打羽球等活動,可見政院內部變化。

親賴人士透露,鄭文燦因論文及影片門問題阻斷政治前程,但其靈活度及溝通協調能力在黨內還是數一數二,若鄭續任副院長,可補足沈榮津出身官僚體系,彈性、政治人脈稍有不足的弱點。

閣員佈局部份,據指出,內政部長林右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官員留任機會大,其他部會首長政績不錯者應也不會有大更動,僅交通部長及衛福部長被更換的可能性較大,教育部長人選,也可能以賴清德在南部學界熟識且適當的人士取代。

據指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未來在賴政府的位置,成為賴團隊難題之一。有人預期林佳龍可望接任其擅長的國安會秘書長,但從賴清德的交接小組成員來看,除了首次以副總統蕭美琴為交接小組主角外,其他成員都沒有國安相關背景,其中的鄭麗君也僅是擅長政策整合,對國安並不熟悉。因而,國安人士推論,賴清德可能全部沿用蔡英文的國安團隊,以表示在兩岸及國際關係路線上的一致。因此,如何安排正國會系的林佳龍是個懸念,對剛退出新潮流系的賴清德而言,也是政治手腕的考驗。

另外,日前傳出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可能留任,黃重諺既是英系也是台南人,且熟悉府內事務具有指標性。另外一位副秘書長人選,賴清德則鎖定一名卸任立委及一名新系女性議員,目標是取得派系與政治上的平衡。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獨家/賴清德新政佈局「經濟內閣」 沈榮津搭檔鄭文燦呼聲最高


更多新聞:

獨家/中共3海警船進犯我24浬 海巡無暇顧及!國軍派巡防艦支援惹議

獨家/民眾黨台南鬧內訌!市黨部主委遭網路霸凌 自殘獲救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賴清德新政佈局「經濟內閣」 沈榮津搭檔鄭文燦呼聲最高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