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6 | 菱傳媒

衛福部拍板取消掛號費上限! 吳宗憲怒批「漲聲響起」:將人民的利益棄如敝屣

衛福部拍板取消掛號費上限! 吳宗憲怒批「漲聲響起」:將人民的利益棄如敝屣

(菱傳媒/綜合報導)衛福部4日做重大決定,宣布取消掛號費用調整「備查」制度,讓各家診所可依市場制度調整掛號費,未來掛號費恐出現漲價潮。對此,國民黨立委吳宗憲今(6日)表示,看到衛福部宣布取消掛號費上限的新聞,他覺得可笑至極,該政策不僅是缺乏考量的政策,更看清民進黨毫無猶豫地在價值選擇的天秤上「不演了」、徹底站在與人民權益對立的另一邊。

新冠疫情後,全台超過上百家診所,調漲門診掛號費。衛福部3月4日更發文給醫界,即日起,取消掛號費用調整「備查」制度,各醫療院所可自行依照市場機制調整掛號費用,形同打破衛福部給的參考掛號費「天花板」。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說,扭曲的健保總額制度讓醫護付出心血與所得不對等,支付點值被迫打折,政府早該正視。

《醫療法》第21條規定:「醫療機構收取醫療費用之標準,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定之。」地方政府考量民眾就醫,掛號費設有收取參考範圍,根據2010年公告的內容,門診參考天花板為150元、急診為300元。若是醫療院所收取費用超過上限,須向衛生局申請備查。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表示,掛號費屬於行政費用,醫療機構要調整掛號費用,只需要告知行政機關即可,很多衛生局從備查進入到實質審查,「那就是違法審查,只是運氣好沒有人告」,所以要廢止,避免於法無據。

不過,對於這項新制度,醫改會感到擔憂!指醫療服務不應被簡化為一般商業活動,若僅將其視為市場行為,可能會忽略對醫療品質的影響。因此,他們雖然支持醫院在考慮物價和人事成本時進行費用調整,但也呼籲衛福部不能只以「市場自由」為由,忽視可能引發的問題,應進行市場調查和政策影響評估,以確保醫院經營和民眾負擔的合理性。

立委吳宗憲今也在臉書以《健保掛號費調整為無上限 開啟賴清德「漲聲響起」的時代?》為題表示,看到衛福部宣布取消掛號費上限的新聞,實在覺得可笑至極,這不僅是相關部會一次欠缺考量的政策,更讓我們再度看清,民進黨是如何毫無猶豫地在價值選擇的天秤上「不演了」、徹底站在與人民權益對立的另一邊。

吳宗憲說,針對本次「開創性」的調整,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是為了讓「收費回歸市場機制」,此時此刻執政黨用這樣簡單一句話,就拍板讓健保掛號費漲至無上限,都不需要國師就可以預測,接下來這同樣的一句話,將讓電費、水費、學費、汽油費通通都漲。

吳宗憲表示,眼看著四月電費就要漲價,現在又有廢除健保費上限緊隨其後,萬物皆漲的時代真的不遠了。一切都是先拆彈,為了賴清德就位總統前讓「漲聲響起來」。民進黨政府,選前都說不會漲,選後卻樣樣開始漲,這不是騙選票,什麼是騙選票?

吳宗憲質疑,在大開閘門的決策背後,有沒有考量相應的配套措施來把關病人權利?是否有取代衛生局備查的審核機制?該如何因應很可能出現的聯合上漲行為?通通沒有說。他不禁要問:執政黨究竟將人民看病就醫的權益置於何地?

吳宗憲痛批,民進黨為了幫5月即將走馬上任的賴清德鋪路,不惜大動作讓國家機器再度動起來,真是毫無下限,將人民的利益棄如敝屣!

更多新聞:

五一勞動節改成全國統一放假? 人事長表態支持:內政部將開跨部會議

拒少數總統!翁曉玲提案大選改二輪投票 綠委:異想天開

下戰帖遭陳智菡批可笑 柯前幕僚嗆:2026當然就是戰戰狼

菱傳媒原始網址:衛福部拍板取消掛號費上限! 吳宗憲怒批「漲聲響起」:將人民的利益棄如敝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