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7 | 菱傳媒

4月電價漲定了! 王美花試算:民生用電330度以下每戶漲34元

4月電價漲定了! 王美花試算:民生用電330度以下每戶漲34元

(菱傳媒/綜合報導)面對台電累計虧損高達3826億元,預期4月電價將全面調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7日)表示,會優先爭取政府補貼,再來看電價如何調整,至於漲幅,王說,現行民生電價若調漲5%,每月用電120度以下,每戶多付新台幣9元;民生用電121度至330度,則多34元;工業用電方面,會考量用電成長與衰退做不同幅度調整,但最終仍是要由電價審議會做最後討論。

立法院經委會7日邀經濟部長王美花率台電針對電價調漲議題作專案報告,王美花強調,受到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價格飆漲,連兩年漲幅高達1倍,台電又負擔穩定物價任務,吸收部分漲幅,造成龐大虧損,今年即便電價調漲3%,全年仍預估會虧新台幣1800多億,為了確保台電財務穩健及穩定供電,經濟部態度是優先爭取政府補貼。

由於經濟部3月將召開電價審議會,確認4月電價如何調漲,朝野立委紛紛關切,外界多預估此次民生用電將全面調漲。王美花說明,會先爭取政府補貼後,再來看要如何調整電價,且政院補貼金額應會在電價審議會召開前出爐,而就台電多種情境評估當中,工業用電應是會漲,並有針對多年未漲的民生用電做調整試算。

立委詢問佔民生用電大宗的330度以下用電戶與120度以下用電戶的具體調漲幅度?王美花表示, 他們試算過,用電120度以下的部分,假設漲5%,一戶一個月是漲9元;若是用電330度以下的部分,一戶一個月是漲34元左右。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既然過去兩次政府補貼,都可以反映在民生部分,讓700度以下民生用電沒有漲價,但這次外界傳得沸沸揚揚,可能330度以下民生用電都要漲,為什麼沒辦法再像之前補貼?直接由政府編列預算補貼民生用電?

王美花回應,她在報告提到,用電120度以下,目前電價一度僅1.6元,但現在發電成本一度是4.17 元,差距非常大,這樣的情形乖離太多,但在電價審議委員會的審查中,經濟部仍會照顧小的用電戶。

國民黨立委鄭添財、張嘉郡則認為,現在是看守內閣,不應調漲電價;鄭添財認為,電價調漲應延到到6、7月。國民黨立委楊瓊櫻要求民生用電不能漲,民眾黨立委張啟楷要求苦民所苦,不能漲電價。

對此,王美花則表示,這是延續性執政,不能完全叫看守內閣,不認為不應該做事。

更多新聞:

3理由挺「掛號費無上限」 薛瑞元:院所競爭激烈不至於哄抬!

駁「期末」報告!唐鳳稱「防詐已得到很多肯定」 去留還沒收到長官決定

怒了!李貴敏轟朱立倫像「宋高宗賜死岳飛」:對手拍手叫好

菱傳媒原始網址:4月電價漲定了! 王美花試算:民生用電330度以下每戶漲34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