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8 | 菱傳媒

共軍侵入我領空、領海 國軍開第一槍、第一砲權責改由第一線指揮官決定

共軍侵入我領空、領海 國軍開第一槍、第一砲權責改由第一線指揮官決定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指出,以往認定中共「第一擊」是指開砲、開槍,但國軍早已更改中共第一擊界定,只要共軍實體航空器逾越界線,國軍就視為第一擊,將予以反制。至於國軍反制的「第一擊」的權責,國防部將領今(8日)透露,目前已合法授權給第一線指揮官,採取適當方式予以反制,這也等於第一線指揮官要負起「守土有責」的重責大任。

事實上在陳水扁首次當選總統後,為避免兩岸衝突,時任國防部長湯曜明即將國軍「第一擊」的責任移到國防部長手中,任何軍人只要未經請示、授權對中共開第一槍、第一砲,即視為叛國罪認定,因此,就算前參謀總長沈一鳴在任時,也要求所有空軍戰鬥機飛行員在空中面對中共戰機的挑釁,都不得開第一槍、發射飛彈。

不過,就在中共對台「灰色地帶襲擾」的作戰模式不斷更新,因此邱國正認為,現在中共不見得要對國軍開槍、開砲,只要其「航空器的實體逾越界線」,即當成中共發起第一擊;而國軍立即依據戰備規定執行反制。

而國防部今天進一步指出,依據國際法規定,國家遭受外來武裝攻擊時,均擁有採取武力,進行自我防衛之固有權力(自衛權)。如敵軍機、艦侵入我領空及領海範圍,經辨證、攔截、廣播及驅離行動,若仍無法排除,基於國家對領土享有絕對主權,可合法授權第一線指揮官,採取適當方式予以反制,以維護國防安全。

將領進一步指出,過去對中共的第一擊的定義是共軍對台發射第一槍、第一砲,國軍也會發射第一槍、第一砲進行反制,但如今在中共對台威脅多樣化的情況下,中共對台第一擊的認定仍在國防部長手中,如果國防部長已確認中共對台第一擊的行動,國軍即依戰備規定執行,而各防區遭受中共軍機、艦侵入我領空及領海範圍而執意進犯,此時國軍發射第一槍、第一砲的權責則由第一線指揮官決定,以因應瞬息萬變的戰爭型態。

更多新聞:

國防部將領同搭巴士赴立院備詢 路上出狀況讓立委枯等

傳故宮院長接文化部長? 蕭宗煌:這是我最後一個工作

謝龍介爆總統府下令研議特赦陳水扁 蔡清祥:絕對沒有

菱傳媒原始網址:共軍侵入我領空、領海 國軍開第一槍、第一砲權責改由第一線指揮官決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